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公佈退休金改革細節 工會不滿號召新一輪示威

2019-12-12

法國政府計劃改革退休金制度觸發全國大罷工,總理菲利普昨日公佈改革方案細節,建議從2025年起,需在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齡62歲後再工作兩年,才能領取全額退休金,且只適用於1975年後出生人士,被視為對工人作出讓步。但屬溫和派的「法國工人力量總工會」仍然不滿,認為改革方案已超越「紅線」,將商討下一輪示威行動。

菲利普在演說中指出,政府計劃將現時42種不同退休金制度,簡化為單一計分制,意味不會有任何行業獲特別優待,所有退休人士可平均每月領取最少1,000歐元(約8,651港元),彰顯公平原則。他指現在是時候建立統一退休金制度,希望藉此保障打工仔的購買能力,又形容女性將是新制度下的贏家。

巴黎交通續癱瘓 車龍460公里

菲利普亦表示,在現有退休金制度下,參與零工經濟的打工仔,難獲得全面退休福利保障,新制度可令他們受惠,當中包括單車送貨員和辦公室清潔工人。

在菲利普公佈方案前,多個工會已號召今日和下周二發起新一輪示威,部分工會領袖更表明抗爭至聖誕節。全國大罷工昨日踏入第7天,巴黎鐵路交通持續癱瘓,市內車龍合共長達460公里。法國國家鐵路公司警告,高鐵列車可能停運至本周末。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