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諾獎得主親南斯拉夫 多國抵制頒獎禮

2019-12-12

本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地利作家漢德克前日在瑞典領獎,由於他被指在南斯拉夫內戰中支持塞爾維亞,令其得獎備受爭議,土其耳等多國代表前日均抵制頒獎禮,斯德哥爾摩市中心亦有數百人示威,要求漢德克向波斯尼亞大屠殺受害者道歉。

77歲的漢德克被指在著作中,淡化塞爾維亞1995年在斯雷布雷尼察針對穆斯林的大屠殺,以及同情被控種族滅絕的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舍維奇,土耳其、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克羅地亞、科索沃和北馬其頓的使館代表,均抵制頒獎儀式。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向一個為穆斯林大屠殺幕後黑手辯護的人頒獎是侮辱,直言諾貝爾獎的聲譽已蕩然無存。科索沃外長帕喬利表示,「這是歐洲蒙羞的一天」。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則稱,塞爾維亞視漢德克為「真正朋友」,獎項除表揚他的文學成就外,亦是對其人格和勇氣的肯定。

漢德克在記者會上迴避有關爭議,形容「我喜歡文學,而非意見」。不過他上月底受訪時為其作品辯護,稱「我就南斯拉夫所寫的作品,沒有一個字應受譴責,這是文學」,他又指米洛舍維奇致力令南斯拉夫避免瓦解,他於2006年出席對方的喪禮是「理所當然」。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