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專訪英國選民】英學者嘆選民遭誤導 以為脫歐即脫貧

2019-12-12
■約翰遜駕駛掛上聯合王國旗幟的推土機,配上「搞掂脫歐」(Get Brexit Done)標語,撞向寫上「僵局」(Gridlock)的假牆壁。 法新社■約翰遜駕駛掛上聯合王國旗幟的推土機,配上「搞掂脫歐」(Get Brexit Done)標語,撞向寫上「僵局」(Gridlock)的假牆壁。 法新社

保守黨炮製「民生災難」 歐盟反成「出氣袋」

英國今日舉行4年半以來第3次大選,預料最快將於香港時間明日早上有初步結果。選前民調顯示,首相約翰遜所屬的保守黨支持度領先,但幅度正在收窄。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多名英國選民,發現他們的投票取向雖然不同,但均不滿過去數年政府施政,兩大黨黨魁亦各自面臨批評聲音,更有大學學者和中產人士不約而同批評,約翰遜只是一名騙子。 ■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吳玫報道

在大學從事政治學與國際關係研究的Alex坦言,自己會投工黨郝爾彬一票。他指約翰遜明顯是一個騙子,相信郝爾彬主張投資可再生能源、醫療、教育、房屋和交通(尤其是倫敦以外的地區)的政綱,可以解決經濟緊縮帶來的各種問題。同時,Alex認為郝爾彬和他一樣,在脫歐問題上都是中間派,或許能找到更好的退路。

政府緊縮開支 移民無端受責

Alex批評保守黨自2010年當政以來,就沒有真心真意地改進公共服務,令醫療、教育、基礎設施等的建設受到了「災難性」的影響。近年來,有關脫歐的議題更是佔據了國會的大部分工作時間,嚴重壓縮了有關對英國公共服務的撥款討論,「這就是脫歐對我生活最大的影響」。Alex稱他居住的地方的醫院急症室資源不足,有次他帶孩子去看病,竟要等足足兩個半小時才見得到醫生。

另外,他的孩子就讀學校同樣缺乏資源支撐,「我感到整間學校都處於一種絕望狀態,這需要政府很大的投入才能解決我們社會的危機!」Alex認為,政府減少對公共服務的投入是由於經濟緊縮所致,但也有可能是政府「故意為之」,而受到影響的許多英國民眾都將之歸咎於歐盟、居英的歐洲人以及其他外國移民。

年輕人難養家 大學學費年年加

Alex認為,目前英國面臨各種社會公共服務資源不足的問題,包括房屋危機和社會照顧服務危機。前者體現在年輕家庭負擔不起供樓乃至租樓的支出,後者則是由於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系統(NHS)資源不足,令長者和病患需要依靠儲蓄和家人照顧。另外,英國近年工資水平停滯不前,許多公司提供的職位薪酬和福利相當低,甚至產生了「零小時合約」(zero-hours contracts),即工作時薪不包括任何養老金和福利,如果需要請病假或事假甚至可能需要倒付錢給公司。

從事教育工作的Alex抱怨現今的教育支出十分昂貴:5歲以下的全日制幼兒託管費用一個月至少要花1,500英鎊(約1.54萬港元),大學學費連年增加,人們需為供學而負上債務,但事實上他們很可能在畢業後很長一段時間都不能把債務還清。

鄉郊撐脫歐 不知獲歐盟資源最多

Alex在2016年脫歐公投時因出差海外未能投票,他說自己是一個「不情願的留歐派」,若當時投票予留歐亦不會後悔。Alex認為歐盟雖然有許多讓人詬病的地方,但是它至少為工人階級和歐洲次發達地區提供了一點點權利和財政資源,英國許多鄉村地區也受惠。

Alex指出,脫歐支持者主要是那些恐懼外來移民的民眾,和以為脫歐可以「脫貧」的鄉村地區民眾,但實際上後者獲得的許多資源,都來自於歐盟。此外,脫歐派還看重強調國家主權,而留歐派則主要關心社會經濟狀況和社會文化的融合。Alex坦言,脫歐對英國毫無益處,特別是對英國青年、長者、工人階級、中小企業以及基本的公共服務來說都會很糟糕。他希望能夠找出比約翰遜主張更好的解決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