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試試失業的滋味

2019-12-12

小 臻

這段時間大多數香港人都很憂鬱,公關朋友相約見面呻下氣,他們都是最接近商業前線的人,經濟變化他們感應最快,他們是幫助商業機構宣傳推廣的,經濟環境好與壞都需要他們,目前的香港經濟特別是消費行業死了一半,自暴力示威出現後他們的生意一落千丈,不少店家、大型商場、大公司都將推廣計劃推遲或取消,香港不少中小企連營運也要叫停,別說做宣傳,失業潮必會來。

許多公關公司工作都是散接的,沒生意第一件事就是裁員,呻慘聲開始出現。知道不少公關、自由職業者是很激進的黃絲,他們總認為世界對他們不公平,自覺有本事卻沒有得到高收入,其實大都是有「公主病」,好高騖遠,現正好讓他們試試失業、「食穀種」的滋味吧。但對於一直踏實工作,自己開公司的小型公司來講就很無辜,還有飲食業如餐廳等,這批商家是今次事件的最大受害者。聽他們講,目前不少食店在掙扎求存,有在旺角、中環、尖沙咀區開食肆的老闆生意只得以往四分一,減人手,停薪留職的不少,怎支付得起昂貴租金?甚至出現整棟大廈店舖集體停交租情況,因為暴力示威無休止,令遊客本地人皆不願出街消費,根本無生意,香港店舖業主一向「狼死」的,今次也要接受現實,市道如此,就算逼走現在的客人,也無可能有人接手。

如果說令香港租金下調是好事,但對生意人來說,沒有客人平租也沒有用。不少食肆以農曆新年為最後希望,如果市場仍不好轉,便結業止血,失業潮就會來臨。以前飲食業炒散工機會多得很,最近連洗碗工也沒有了。香港自招災難無人同情,也不好意思向國家求助吧。沒有人援手,大家對香港的未來看不到希望,更加灰心。怪只能怪部分香港人腦殘,自毀家園。

一位七十後的朋友特別忠告大家:「我們一定要讓孩子們做暑期工,我很後悔當年沒有讓弟弟做暑期工。」原來他全家中只有弟弟是黃絲,弟弟和時下年輕人一樣沒有捱過苦,才不懂珍惜今日的好日子,出現什麼都理所當然,天馬行空的思維。他是長子,未畢業已經每年做暑期工幫補家用,幫人補習、去酒樓做雜工,非常辛苦。為愛惜弟弟,沒有叫他去做,結果弟弟身在福中不知福,他非常後悔,說他的子女將來一定要去做暑期工。

香港目前許多制度包括法律制度一直沒有改良,同時代脫節,自然出問題,政府官員無能,他們認為就算今次平息幾年後又會有另一次暴力示威出現,因為呢灝f毒已感染了某些香港人,會常發作,愛好和諧求安穩生活的人是害怕的。

朋友打算選擇新加坡,欣賞新加坡政府做事夠果斷,若能為社會、為市民解決問題的,他們即做,絕不手軟不拖拉,教育制度好。問他為何不去台灣?他說:「去台灣會降低生活水平。」台灣民進黨總是向外炫耀自己是華人社會最民主的地區,但不知道華人都不一定欣賞,真正有實力謀發展的未必選擇台灣。雖然不忍見香港的精英中產離開香港,但仍支持他們找個後路,無論是哪個地方。人只有在對的地方,才會產生出真正的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