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台辦:從不介入台灣選舉

2019-12-12
「26條」支持台企參與大陸5G發展。圖為日前台灣中華電信與美國電信公司Verizon旗下的網絡媒體公司Verizon Media發佈「台灣消費者5G意願大調查」顯示,83%台灣消費者有意轉換為5G服務。 資料圖片「26條」支持台企參與大陸5G發展。圖為日前台灣中華電信與美國電信公司Verizon旗下的網絡媒體公司Verizon Media發佈「台灣消費者5G意願大調查」顯示,83%台灣消費者有意轉換為5G服務。 資料圖片

「26條」制定過程充分調研 廣納台胞台企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針對民進黨稱大陸近日出台「26條措施」有企圖干涉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嫌疑,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表示,我們從來都不介入台灣地區的選舉。她更表示,這到底是島內一些人說的所謂宣誓意義,還是實質突破?讓事實來說話。

朱鳳蓮稱,之前介紹過「26條措施」的五大特點,就是緊扣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進一步回應台胞台企重點關切,含金量進一步提高,受益面進一步擴大,體現了先行先試。她指出,之所以會呈現這些特點,是因為在制定「26條措施」過程中充分調查研究,廣泛認真聽取了台胞台企的訴求。

她續指,「26條措施」中,有的措施是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試之後要複製推廣到更多地方,有的措施是部分台商台企特別關注的新興產業領域和渴望重點參與的。

台當局政治操弄不得民心

此外,所謂「反滲透法」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進入二讀程序。有記者提問稱,此舉是否會降低台商或台青赴大陸經商、就業的意願?

對此,朱鳳蓮表示,我們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通過「修法」等手段不斷進行政治操弄,煽動兩岸敵意,限縮打壓兩岸正常交流交往,實際上已經造成台灣民眾特別是台商台生人心惶惶,草木皆兵。無論民進黨當局怎麼變換手法,目的都是為了恐嚇、懲罰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已經在台灣社會造成了「綠色恐怖」。她強調,他們企圖以此來謀取政治私利,不得民心。

冀兩岸企業共建5G產業鏈

此外,昨日的國台辦新聞發佈會亦邀得多部委對「26條措施」進行解讀。

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陳斌華表示,前13條措施進一步回應了廣大台企的訴求和期盼,主要考慮就是更多為台胞台企提供發展機遇、同等待遇,進一步促進台企參與大陸高質量發展、高科技創新,幫助台企加快科技創新,降低綜合成本,搶抓發展機遇,實現更好發展。

據悉,前13條措施包含台企可同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創新、檢測評定等投資建設,以及5G技術研發、循環經濟、民航建設等。其中,「26條措施」中第二條中提到,台企可按市場化原則參與大陸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產品測試和網絡建設。

陳斌華說,大陸5G市場前景廣闊,兩岸企業已經在標準制定、技術試驗等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基礎。「26條措施」中包含支持台企參與大陸5G發展的措施,就是希望兩岸企業能夠繼續秉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共同構建全球化的5G產業鏈,促進全球移動通信產業健康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