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30師涉暴衝違操守面臨懲處

2019-12-12
■上水藏白電油鐵釘案昨日提堂,包括一師兩生被控以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罪。 now新聞視頻截圖■上水藏白電油鐵釘案昨日提堂,包括一師兩生被控以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罪。 now新聞視頻截圖

教局:校方應研停職 保護學子絕非「未審先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反修例風波擾攘半年,失德「黃師」不停出現,更接連有人因涉嚴重罪行而被捕。教育局至今已初步確認30宗個案違反教師專業操守,並正考慮懲處。局長楊潤雄昨日表明,局方會嚴肅跟進每宗被投訴或被捕教師個案,按整個事件及背後所有情況作決定,包括採取適當懲處如警告、譴責以至取消其教師註冊。當有教師被捕,學校則需要按其被捕原因、涉及罪行、對學校學生有何影響或威脅,考慮其是否適合繼續或暫時停止任教,重點是學校管理及學生安全,與是否因其所犯事的「懲罰」並無關係。

教育局前晚深夜透露,由6月中至11月初,局方已就106宗與社會事件有關的教師專業操守個案展開調查,初步完成的60宗個案中,約30宗初步成立,正考慮應作出的懲處。針對近日有教師於上水天平h涉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局方已要求其所屬學校履行作為僱主及確保學生安全的責任,考慮暫停該教師的職務。

嚴重可釘牌 依程序處理

楊潤雄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表示,作為教師註冊的機構,教育局對每宗教師的投訴、被捕及經公平審訊後被定罪的情況,局方均會嚴肅跟進。局方會根據一貫的做法,按事件是否屬實、會否牽涉違反教師專業操守等因素,考慮對教師作出適當的懲處,當中包括警告、譴責,最嚴重者甚至會取消其教師註冊資格。近月收到的教師操守投訴個案,局方亦會依照既定程序處理,對違規者作適當懲處。

被問到上水被捕教師的跟進情況,楊潤雄表示,依照既有制度,教師若被捕或被落案,他需要向學校申報。作為僱主,學校要根據其被捕原因或可能涉嫌干犯的罪行,評估其是否適合繼續於校內任教。有關舉措的主要考量是,該教師及案件對學生、學校影響、會否對學校構成威脅等,並強調做法只是從學生安全及學校管理的角度出發,與「懲罰」被捕者所犯的事無關。

教師工作對年輕一代影響深遠,將涉嚴重罪行者停職完全是為了保障學生,不過一直包庇違法違紀「黃師」的煽暴派教協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就刻意偷換概念,聲稱局方的做法是「未審先判」、「使學校難以持平處理」云云。

教聯會:有「潛在危險」應停職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反駁指,教師被捕,學校需要根據被捕個案的具體情況,評估其對學生構成威脅的風險,「若他返校任教,帶領學生參與違法行為的機會有多大?」

他強調,學校需要確保學習環境安全,同時要確保學生的人身安全,倘相關教師有「潛在危險」,在權衡之下,將涉嫌違法的教師停職是合理、適當的做法,亦是根據專業角度所作的決定,煽暴派所指的所謂「未審先判」完全站不住腳。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亦表示,在修例風波中,被捕的示威者有約900人為中學生,事態非常嚴重,支持教育局嚴肅對待不稱職的教師,更認為局方在調查違反專業操守個案時,應了解是否有人涉教唆及鼓吹學生參與非法集會或遊行,甚至堵路縱火傷人,對此等違法者除了依《教育條例》懲處外,更需要將個案轉交執法部門徹查,追究法律責任。

她並認為,事態反映校方未必能有效監管教師的教學及其操守,建議教育局向各校提供資助,在課室增設閉路電視,提升監管效能,同時防止校園欺凌的發生,保障學生人身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