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鄭若驊:輕言「特赦」違法治 止暴工作不能停

2019-12-12
■鄭若驊昨日強調,一概而論的「特赦」違背法治原則,並強調止暴制亂工作不能停止。■鄭若驊昨日強調,一概而論的「特赦」違背法治原則,並強調止暴制亂工作不能停止。

若案件排期太長 會增檢控人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郭家好)黑衣魔亂港持續半年,被捕者由堵路到砸燒店舖、毆打甚至火燒無辜市民;由掟磚、掟汽油彈以至自製炸彈施以恐怖襲擊,所干犯的罪行越來越嚴重,但泛暴派就威脅行政長官要「特赦」這些「手足」,等同踐踏香港法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會見記者時強調,一概而論的「特赦」違背法治原則,並強調止暴制亂工作不能停止。同時,律政司會有效、快捷、公正地處理每一個案,同時會將公眾利益考慮在內,倘反修例相關案件的排期太長,就會增加檢控人手,保證法律程序正常進行。

針對泛暴派聲言警方「濫捕」、政府「濫告」,鄭若驊表示,若警方提供的證據有合理機會達至定罪,律政司才會進行檢控,而在進行檢控工作時,要看證據、法律、檢控守則等,同時會決定繼續起訴是否符合公眾利益,和考慮案件的嚴重性、被告人的背景、態度、心態等、是否是普遍罪行、判決是否需要有阻嚇作用等。

討論案件應看判詞看原因

她強調,律政司會根據每一個具體個案作出具體考慮,但一概而論地作出「特赦」,是違背法治原則的,並相信法官不會因為媒體或他人的說辭來影響判決,但法官也有可能判錯,因此才有上訴機制。她希望公眾在討論案件時,能看判詞、看原因進行討論,而不是批判判決結果、不尊重司法獨立。

強調檢控不能「為快而快」

鄭若驊指出,針對修例風波的案件已開始審理和排期,如今的排期還算正常。雖然案件增多,但現在律政司人手上能處理。若排期過長,亦會考慮調配刑事檢控課其他人手協助公眾秩序活動的檢控團隊,也不排除外判上庭工作,讓律政司同事能有更多時間進行檢控決定。

她強調,檢控不能「為快而快」,要確保司法程序正常進行,亦要有效、快捷、公正地處理所有案件。

鄭若驊坦言,雖然近期暴力行為好像有所減少,但仍搜出真槍及極具殺傷力的土炸彈,十分令人擔心,故止暴制亂一定要繼續,現在整個管治團隊的首要任務就是止暴制亂,律政司也一定會為特首提出法律意見,同時會聆聽和研究所有意見,又呼籲大家通過溝通的方式互相理解和包容,一同找到更好的方法處理深層次的問題。

同日,鄭若驊在立法會回覆議員提問時表示,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現時有超過200名檢控人員。鑑於最近有關「公眾秩序活動」的案件增加,律政司已安排了曾於該專責隊伍工作過的同事,協助參與檢控決定的相關工作。在顧及刑事檢控科整體運作需要的情況下,不排除在未來有需要時採取適當措施,例如調動更多的人手處理相關案件。

被問及律政司有否研究加快檢控工作的措施時,她表示,無論任何時候,律政司都會竭盡所能,盡快為包括警方在內的執法機關提供法律意見,但每宗案件由展開調查至提出檢控所需要的處理時間,須視乎多項因素而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