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彈票黨」呃網購賣家192萬

2019-12-12
探員昨日把其中一名被捕集團骨幹成員,押返其石硤尾h美亮樓寓所進行搜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探員昨日把其中一名被捕集團骨幹成員,押返其石硤尾h美亮樓寓所進行搜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空頭支票付款收貨 兩個月犯案24宗 警拘7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網售貨品隨時破財,騙徒利用「大懵」賣家分不清銀行戶口「賬戶結餘」與「可用結餘」之別,以空頭支票付款,等賣家以為錢已入賬,繼而交貨。騙徒在兩個月內犯案24宗,騙取貨品總值超過190萬元,包括鑽石、名錶及名牌手袋等,最大苦主為一間鑽石公司,損失一顆值83萬元的1.8卡鑽石。警方連日來採取行動,拘捕7名行騙集團成員及起回部分贓物。

被捕5男2女(18歲至56歲),包括兩名集團骨幹,分別報稱為商人、裝修工及無業等,全部有刑事案底。其中一名43歲被捕男子有黑幫背景,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名,部分人暫准保釋候查。

昨日中午12時,重案組探員將其中一名報稱任職清潔工的疑犯,押返其位於石硤尾h美亮樓寓所搜查,逗留約半小時後離去。

據悉,騙徒利用放售貨品的社交平台,針對放售高價貨品的賣家為目標,假扮買家主動聯絡達成交易及相約交收貨品。

當雙方見面時,成員會展示以支票入賬的電話截圖,證明已過數到賣家的銀行戶口,賣家疑只看見自己賬戶的「賬戶結餘」,但不清楚可用結餘的銀碼才顯示支票兌現與否,於是將手上貨品交予買家,其後才發現「彈票」,即對方支付的是空頭支票。

警方在9月24日至11月13日期間,共接獲24宗同類騙案,25名事主(20歲至44歲)共被騙192萬元財物,每案損失金額由5,500元至83萬元不等。

25人中計 最貴失1.8卡鑽石

黃大仙警區刑事總督察莫子威表示,騙徒利用空頭支票傳入銀行戶口的「空窗期」,令賣家誤信對方已經付款而交出貨品,事主失物包括兩顆鑽石、5隻勞力士手錶、22部iPhone智能手機、名貴手袋及相機鏡頭等。最高金額一宗失物為一顆重1.8卡的鑽石,價值約83萬元,物主為一間買賣鑽石的公司,公司同時在網上兜售貨品,因而騙徒有機可乘。

兩隻共值30萬手錶起回

黃大仙警區重案組聯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經調查,鎖定10名目標人物,上月底拘捕3男1女。直至前日再拘捕多3名目標人物(兩男一女),並起回兩隻共值約30萬元的勞力士手錶贓物,正追緝在逃同黨及其餘贓物下落。

警方呼籲市民,在社交媒體進行交易時要小心,特別是以支票形式付款,留意「賬面結餘」與「可用結餘」分別,以支票入賬需要一兩個工作天「過數」處理,騙徒或會趁此「空窗期」犯案。市民如曾經受騙或有案件相關資料提供,請致電3661 6060聯絡警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