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匯動向:美元指數趨於下行 歐元升幅擴大

2019-12-14

馮強

歐元本周初持穩1.1055美元水平後連日轉強,重上1.11美元水平,本周尾段升幅擴大,一度向上逼近1.1200美元水平4個月高位。英國保守黨在大選中取得多數議席,英國下議院將通過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消息帶動英鎊本周五曾急升至1.3515美元附近逾1年半以來高位,連帶歐元亦迅速向上挑戰位於1.1170至1.1200美元之間的主要阻力區。受到歐元與英鎊雙雙上揚影響,美元指數迅速擴大跌幅至96.60水平5個月低點,市場氣氛稍為不利美元,澳元與紐元匯價亦分別攀升至4個多月高位。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周四會議維持政策不變,央行行長拉加德對歐元區經濟發出樂觀言論,降低央行作出進一步寬鬆行動的機會,有助歐元延續上行走勢。繼Markit上周公佈德國11月份綜合PMI出現改善,德國11月份Ifo指數已重上95水平4個月以來高點,而反映德國投資者信心的12月份ZEW經濟景氣指數更急升至10.7水平的22個月高點,預示德國經濟有機會逐漸好轉,對歐元走勢構成正面。

英國局面趨穩利歐元

雖然歐元區11月份通脹年率僅為1%,依然低於央行的2%目標水平,但布蘭特期油下半年大致企穩每桶56美元水平後,過去10周持續反覆攀升,本周尾段重上65美元水平12周高位,升幅有進一步擴大傾向,有助減輕歐元區通脹的下行壓力。

英國保守黨勝出大選,英國政治僵局消除,不過其後歐盟與英國的貿易談判將會繼續左右英鎊走勢,加上歐元兌英鎊交叉盤從8月中旬的0.9325大幅下挫至本周五的0.8275水平,4個月之間急跌11%,不排除部分投資者現階段可能傾向掉頭回補歐元兌英鎊的空倉盤獲利,對歐元構成支持。此外,市場憧憬中美可能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投資氣氛好轉,日圓匯價連日下跌,美元兌日圓本周五向上挨近109.70水平兩周高位,帶動歐元兌日圓交叉盤一度向上逼近122.60水平5個半月高位,增加歐元上行動力,歐元匯價有機會延續過去兩周以來的反覆上行走勢,並進一步向上衝破1.1200美元主要阻力位。預料歐元將反覆走高至1.1280美元水平。

周四紐約2月期金收報1,472.30美元,較上日下跌2.70美元。現貨金價周四受制1,486美元阻力後遇到回吐壓力,周五在1,462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曾反彈至1,473美元水平。市場憧憬中美將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加上英國保守黨贏得多數議席,市場避險氣氛下降,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一度攀升至1.94%水平1個月高點,抑制金價升幅。不過美元指數趨於下行,金價跌幅不容易擴大,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460至1,48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將反覆走高至1.1280美元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460至1,480美元之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