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擬招250專才 6年內建綜合樓

2019-12-27
■張翔透露,港大將推出新的獎學金及招募計劃,吸引250名頂尖專才。   資料圖片■張翔透露,港大將推出新的獎學金及招募計劃,吸引250名頂尖專才。 資料圖片

內設10跨學科研究所 冀成具全球影響力科研平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一年將盡,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於最近發表的2019年報指,過去一年香港整體面對挑戰時刻,港大仍然聚焦學術目標,於研究、教學、創新等方面取得成果。他透露,港大將推出新的獎學金及招募計劃,吸引250名頂尖博士生、博士後研究員及資深學者,亦會在5年至6年內於校園本部增建「Tech Landmark」綜合大樓,內設10所跨學科研究所,期望能成為具全球影響力的科研平台。

張翔在總結過去一年表示,自己在充滿挑戰的時代背景下完成了任期內的首年工作。他介紹大學既有獲得特區政府大筆研究經費支持,也獲得了國家的研究資助。當中包括獲研資局優配研究金資助217個項目,涉款約1.6億元;港大亦已積極申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張翔強調大學已提出多項有力提案,深信部分可獲通過。

受惠國家科研策獲資助

此外,張翔亦指港大受惠於國家「科研資金過河」政策,其中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伍振民基金(骨科生物工程)教授呂維加便獲國家科技部資助2,744萬元人民幣,以從事「功能組織與器官體外精準製造技術與重建」研究;另港大機械工程系教授黃明欣亦獲得國家科技部資助1,107萬元人民幣,獲資助項目為「新型高熵合金的納米結構設計,製備,性能及跨尺度力學性質模擬」。

張翔其後介紹港大在2018/19年度推出了「校長博士獎學金」及「校長博士後研究員計劃」,每個項目預計招募100人,以提供資金支持年輕學者的研究工作。他並透露港大正計劃全球招募50名頂尖學者,以豐富大學人才庫。

同時,大學正計劃在校園本部增建綜合大樓 「Tech Landmark」,項目共有四棟建築物,內設10所跨學科研究機構。張翔介紹其中兩棟建築物的資金已經落實,建設將很快展開。

大學優先考量學生安全

張翔在文章結尾寫道,最近幾個月來的社會事件,讓本港以及港大都經受了考驗。他再三強調學生安全是大學的優先考量,大學也一直竭盡所能為學生提供支持和幫助,呼籲校園應努力促進文明理性討論(見另稿)。

另外,港大年報亦載列了2018/19年度大學財務簡報,其中大學盈餘錄得6.8億元,較去年的14億元減少超過一半。港大解釋指,大學的投資以及捐款收入均錄得減少,綜合支出則較去年度上升約9%,支出項目包括教學及研究活動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