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不確定仍多 明年全球經濟具挑戰

2019-12-30

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貿易保護主義肆虐與多重不確定性因素相互疊加,給美國和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影。展望2020年,世界經濟尚未觸底企穩,經貿摩擦尚未徹底化解,不確定性依然籠罩全球。

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前期互相加徵的關稅有望逐步調降,中美經貿關係階段性緩和,全球尾部風險邊際緩和。但是,中美由於經濟結構、意識形態以及產業鏈的競爭仍在加劇,中美關係中對抗成分加劇的大方向可能沒有改變,未來的中美經貿關係仍存較大的不確定性。中美第二階段經貿談判的協議,仍取決於第一階段中美經貿協定的執行情況。

美經濟前景蒙陰影

2019年美國經濟表現可謂「喜憂參半」。美國聯儲局通過「降息」與「擴表」的組合拳暫時穩住美國經濟,使美國本輪經濟擴張進入了第11個年頭,同時將美股推向歷史新高,但經貿摩擦懸而未決,出口與製造業萎縮,消費者信心下滑,都給美國經濟前景蒙上了陰影。

歐元區經濟料減速

歐元區2019年經濟增速有所上調,主要受到貿易摩擦、英國脫歐等問題邊際改善的影響,2020年經濟增速將有所下調。當前歐元區經濟雖邊際改善,但依然相對偏弱,這也是歐央行維持低利率以及重啟貨幣寬鬆的重要原因。英國大選保守黨大勝,英國有望明年1月底前退歐。退歐後的1年左右過渡期內,英國將與歐盟就貿易等重要關係談判,這將極具挑戰性。如果過渡期結束而雙方沒有達成協議,那麼依然面臨一種「無協議」退歐風險。

總之,由於經濟放緩趨勢未變,經貿不確定性猶存,全球經濟在新的一年裡仍將面臨各種挑戰。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陳羨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