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 :內銀受青睞 中行擴升勢

2019-12-30

韋君

市場繼續憧憬中美將正式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加上中國公佈元旦起降低部分進口商品的關稅,而投資者預期人行短期或降準支持經濟發展,都利好市場氛圍,亦刺激港股進一步走強。今日為期指結算日,明天又是全年埋單計數的日子,在基金力圖粉飾櫥窗下,大市料仍有望維持向好勢頭。在港股近期的升浪中,估值相對落後的內銀股,有跡象吸引北水青睞,成為推高股指的動力來源,當中中國銀行(3988)便為其中之一。

中行上周五曾觸及5月23日的5.37元高位,收報3.35元,升2仙或0.6%,相比建行(0939)是日漲近2%,無疑較為遜色,但因估值在同業中仍處於偏低水平,而股息率也具吸引力,故該股後市上升空間仍可看高一線。根據港交所資料顯示,在聖誕節前的四個交易日,中行都獲得北水青睞錄逾億元的淨買入,尤以上周一淨買入1.64億元最多,而上周二平安夜半日市也獲1.24億元淨買入。

業績方面,中行首三季純利1,595.7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4.1%。每股收益0.52元。期內,營業收入按年增長10.9%至4,168.57億元,淨利息收入按年增長5.1%至2,778.2億元,手續費及佣金收支淨額按年增長4.5%至716.16億元。單計第三季,純利按年增長3%至455.31億元。每股收益0.14元。營業收入按年增長12.7%至1,401.69億元,淨利息收入按年增長4.7%至961.36億元,手續費及佣金收支淨額按年增長3.6%至210.52億元。業績符合市場預期。

值得留意的是,集團實現非利息收入950億元,同比增長20.2%,是由於積極把握消費金融的發展和保險市場回暖帶來的機遇,加大信用卡、互聯網支付、代理保險等多方面的業務拓展,使得該等非利息收入取得較好增長。

息率逾6厘具吸引力

中行預測市盈率約4.95倍,市賬率0.54倍,相比同屬四大行的建行(0939)預測市盈率約5.77倍,市賬率0.75倍,可見仍有偏低感。此外,中行股息率6.25厘,相比建行5.15厘,論股息回報也具吸引。趁股價強勢已成跟進,下一個目標將上移至52周高位的3.84港元,宜以失守50天線的3.21港元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