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城大抗癌新招 照紅光專殺瘤

2020-01-07
朱光宇(前排)及他的研究團隊。 城大供圖朱光宇(前排)及他的研究團隊。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化療藥物未能精準攻擊癌細胞,是抗癌治療的一個難題。城市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創新抗癌化合物Phorbiplatin,能夠以穿透力較強又不傷害非癌細胞的紅光激活,可望減少正常細胞在治癌(尤其乳癌和卵巢癌)期間受到的損害,實驗更顯示phorbiplatin可減少腫瘤體積及重量多達三分之二,甚具藥用價值。

團隊正申美國專利

城大化學系副教授朱光宇及其團隊,歷經約3年時間開發phorbiplatin,屬於第一種可以用紅光激活的小分子四價鉑抗癌前藥,是進入人體代謝後會變為活性的化療藥物,有關成果已在科學期刊《Chem》發表,團隊目前亦正為phorbiplatin申請美國專利。

因應化療藥物如何更準確攻擊癌細胞,團隊在抗癌藥奧沙利鉑中,加入對紅光高度敏感的光吸收劑,然後注入體內。當光吸收劑被低強度紅光激活,就會釋放抗癌藥物。朱光宇解釋說,因為phorbiplatin在黑暗的地方例如在體內時並不活躍,但如使用具穿透力但強度低的紅光照射,便可在不使用任何外部催化劑的情況下被激活,這個方法更準確有效,附帶傷害也較少,說明了phorbiplatin的藥用價值。

而在治療小鼠實驗中,團隊發現由紅光激活的phorbiplatin,與臨床化療用藥奧沙利鉑相比,可使腫瘤體積減少67%,重量減少62%,而小鼠主要器官狀態相對較好,未有出現使用奧沙利鉑時的副作用。

朱光宇指,希望運用這項研究促進光活化抗癌藥的開發,減少傳統化療的毒性,團隊未來會進行臨床前期研究,做更多測試毒性、療效的實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