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農民兒子助農為責

2020-01-09
■ 李景富深情地凝視番茄幼苗。■ 李景富深情地凝視番茄幼苗。

「我是農民的兒子,能為農民們多做些事情,是我的心願和責任。」李景富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幾十年過去,黑龍江省的農業生產已有天翻地覆的改變。

比農民更像農民

大慶市林甸縣科技局局長呂德軍因為農業科技工作和李景富結緣。他說,「李老師精湛的技術和優良的品種助推了林甸蔬菜產業的發展,在林甸,李老師的番茄品種紅遍了鄉村。」

回憶起第一次與李景富見面,呂德軍說,「讓我很吃驚的是李老師比我還像農民。見面幾句話之後,李老師就迫不及待地說,『大棚在哪裡?我們抓緊時間去看看吧。』一到農戶家,他馬上和大家打成一片。當聽農民說未熟的洋柿子有的已經爛了,李老師連衣服都沒換,直接就到棚室裡查看情況。番茄汁液弄到衣服上洗不掉,可李老師毫不在意。」

住院堅持寫教材

了解李景富的人都知道,他從事番茄研究52年來,未因私事請過假,在他腦海裡從沒有周末的概念,只有過年才能給自己放幾天假,還要研究番茄育種資料。唯一一次休息還是因為闌尾炎(俗稱盲腸炎)穿孔不得不進院接受手術,才住了八天醫院,其間他還用五天時間完成了一章研究生教材《高級蔬菜育種學》的撰寫任務。

講課在農民家的炕頭上,吃在農民家飯桌上,電話始終向農民開放。幾十年來,李景富幾乎走遍了全省各鄉鎮棚室。他給農民的不僅是技術和經濟效益,最重要的是改變廣大農民傳統種植的理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