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升小「世襲生」蠶食2150統一位

2020-01-09
■聖公會聖彼得小學共有30個學位遭到「蠶食」。 資料圖片■聖公會聖彼得小學共有30個學位遭到「蠶食」。 資料圖片

超收較去年增逾兩成 有學校「食剩」兩學位

今年9月入讀小一的統一派位階段即將開始,部分學生早前於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已獲取錄,預計有約2.91萬人參加分區統一派位,較去年稍升近400人。而今年學校在自行收生階段超收「世襲生」的情況明顯加劇,全港計共蠶食逾2,150個統一派位學額,較去年增逾兩成,部分學校更遭蠶食逾30個學額,有學校更只剩兩個學位供區內學生選報。此外,隨跨境升小生進一步減少,今年「跨境專網」學額下跌至只剩約500個。■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教育局去年底公佈,參與2020年升小派位的學生有52,473名,扣除已獲自行分配學位的23,340人,推算尚有29,133人參加統一派位,比去年增加375人,家長需要為他們於1月18日及19日,到指定派位中心進行選校。

「世襲」必收 須調撥統一位

教育局昨日發佈《2020年度統一派位各小一學校網選校名冊》,供家長及學生參考,當中列出各校可供派位的學額數字。依現行小一機制,每校的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學額各佔一半;由於學校必須取錄兄姊在讀或父母在職的「世襲生」,若相關學生超過總學額三成,該校將會調撥統一派位學額錄取超收「世襲生」,導致「蠶食」情況出現。

香港文匯報按《名冊》計算,今年全港有逾2,150個派位學額被「蠶食」,比去年1,770多個大增逾兩成,當中包括多所名牌小學。以九龍城41校網為例,10所小學中有8所出現「蠶食」,當中以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九龍塘)情況最明顯,60個派位學額中被「蠶食」了18個,只剩餘42個供「攪珠」選派之用;而九龍塘官立小學有10個學額被「蠶食」;喇沙小學及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均有6個原供派位學額,已用作收取「世襲生」。

有小學遭食走30學額

在其他區份,亦出現遭嚴重「蠶食」的學校例子,位於11校網的聖公會聖彼得小學情況最嚴峻,共有30個學位遭到「蠶食」;位於91校網的浸信會呂明才小學則有25個學額撥予超收學生;而84網的教育大學大賽馬會小學因小一班數較少,故問題尤其嚴重,超收36名「世襲生」後,在統一派位更只餘2個學額可供報讀。

另外,自2013年「雙非」截龍後,今年適齡升小的跨境生進一步減少。教育局昨日發放《2020年度統一派位選校名單(計劃跨境到港上學的申請兒童)》,共提供503個學額可供跨境生選讀,較去年減少277個。

《名單》的學校來自4個鄰近邊境地區,以及東涌部分學校,以分區計元朗佔最多學額達152個,屯門佔151個、北區佔105個,而大埔及東涌分別佔80及15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