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衡量STEM成效 教局:不應單看排名

2020-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早前公佈的2018年度「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研究結果,香港學生於全球79個參與國家及地區中,閱讀及數學能力排名較上屆下跌兩名,連同科學能力均被澳門學生全面超越,令人質疑本港STEM教育不彰,港生競爭力大不如前。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指,港生上述能力仍遠高於國際水平,單純以相關「排名」衡量STEM教育成效並不全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針對PISA2018結果提出質詢,指港生的閱讀及數學能力排名第四,科學能力排名第九,內地及澳門學生在上述能力得分均高於港生,擔心港生學術水平被鄰近地區學生超越,以至逐漸喪失競爭力。他質問教育局會否為此作出檢討,包括現時STEM教育是否奏效,以及有何措施改善港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能力。

港生三方面超國際水平

楊潤雄昨日書面回覆指,港生在PISA2018閱讀、數學和科學能力的得分仍遠高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平均分,反映港生在上述三方面的能力均遠高於國際水平,整體保持良好表現。

他續解釋,推動STEM教育是要讓學生了解創新科技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加強他們綜合和應用各學習領域獲得的知識和技能,以及協作、動腦動手、有創意地解決問題的能力。他表示,學校現時普遍能建基於現有優勢,起動具校本特色的STEM教育,不少學生對STEM興趣有所提升,學習顯得更主動和積極,並展現自信,反映STEM教育對學生有正面影響。單純看學生在PISA數學和科學的排名高低,以衡量學校STEM教育的成效,並不全面。

至於本港學制的影響,楊潤雄指,新學制下高中課程由原來的文理分流變得寬廣而均衡,修讀一個或以上與STEM相關選修科目的高中學生比例近年一直維持在六成左右,而生物、物理和化學科亦一直位處最多高中學生修讀的選修科目之列。

他又提到局方已在2017年成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以整體檢視中小學課程的實施。專責小組已於去年提出初步建議,包括如何優化中小學STEM教育,進行公眾諮詢。待專責小組本年初提交最後報告後,局方會考慮和盡快實施各項可行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