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癱瘓立會損害市民福祉

2020-01-10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辯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的動議,由立法會決定是否容許將涉及增加4周產假的僱傭條例修訂草案,不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而交由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但討論期間因為人數不足而流會。將有關動議交付事務委員會處理是逼不得已的辦法,更是反對派無底線拉布所致。反對派連延長產假都阻攔,罔顧市民福祉到了毫無底線的地步。廣大市民要看清反對派政棍的真面目,必須讓他們損害市民福祉的劣跡「票債票償」,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用手中的神聖一票將他們踢出立法會。

羅致光提出的動議,不違反議事規則及法律,亦不削弱立法會審視功能,是無辦法中的可行辦法。反對派肆意拉布,導致內會已經浪費了11次會議,3個多月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導致內會「停擺」,政府提交及將提交的共32項法案至今仍未獲處理,其中包括工聯會以及社會各界已經10多年爭取,勞資和政府三方已取得共識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該條例草案,旨在將《僱傭條例》下的法定產假由目前的10個星期增加至14個星期。粗略估計,法例通過後,每年將有約27,000名女性僱員受惠。條例草案爭議性不大,加上本港自1995年後,沒有修訂過涉及孕婦勞工權益的法例。反對派癱瘓立會罔顧市民福祉,每拖一日就會有150名產婦受影響。

政府將延長法定產假的議案直接交由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並非刻意破壞行政立法關係,不尊重議會,完全是因應反對派瘋狂拉布的變通措施。如果內會能順利選出主席運作,政府根本不需要用此方法,現在的出發點是維護市民福祉。

反對派拉布癱瘓議會、狙擊施政已經失去理智,連受到市民歡迎的延長產假議案都阻礙,更可惡的是,他們還顛倒是非、倒打一耙,反過來指責政府開「壞先例」,是搞「小動作」及「旁門左道」違規。反對派製造流會後見記者,公民黨陳淑莊振振有詞聲稱,政府今次做法是修例事件的翻版,擔心會是日後23條立法的前奏,「泛民」是為了香港頂住惡法,內會一路選不到正副主席,是因為見到政府的國歌法正蠢蠢欲動交付處理。將一條民生議案與23條立法相提並論,暴露反對派重施反修例風波的故伎,事事高度政治化,恐嚇市民,撕裂社會,企圖延續、激化修例風波所造成的矛盾,讓香港持續陷入政爭不息的困境。

經過修例風波衝擊,反對派政客與暴徒完全喪失基本的民主精神,齊上齊落,議會暴力和街頭暴力互相配合,漠視民生,將議會變成政治角力場,將市民福祉當成搞亂香港的政爭工具。反對派在議會內肆意拉布、流會,可以預見更多經濟民生法案難以在今個立法年度通過,必然嚴重影響經濟民生,市民慘成犧牲品。善良的市民要看清楚,亂港政客騎劫議會,根本是香港民主自由和民生的最大危害,必須用選票懲罰他們,扭轉香港空轉沉淪的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