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海園保育日 探知瀕危馬蹄蟹

2020-01-11
■馬蹄蟹藝術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曉瑩 攝■馬蹄蟹藝術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曉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曉瑩)海洋公園將於今明兩天舉辦「第二十五屆海洋公園保育日」,今屆保育日主角是已經在地球存活超過4億年、有「活化石」之稱的馬蹄蟹,並開放「馬蹄蟹探知館」讓遊人更深入了解這一種生物,以及牠們在香港的生活情況。

每年一月,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都會舉辦海洋公園保育日,用不同的瀕臨絕種動物為題設立專區和活動供入場人士參與及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而今年的主角是馬蹄蟹。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於去年11月以問卷形式訪問1,000名市民,並於昨日公佈調查結果。結果顯示超過90%受訪者不知道馬蹄蟹是瀕危絕種動物,45%表示不知道香港有馬蹄蟹,64.3%認為有關馬蹄蟹的保育教育和推廣工作不足夠。

保育基金社區教育主任林嘉瑜表示,馬蹄蟹的歷史可以追溯至超過4億7千萬年以前,過往不時在東涌、荃灣一帶或西貢和大嶼山的開放水域出現。她表示,於2000年至2009年間,野外存活的馬蹄蟹數量大跌超過九成,相信與環境及濫捕有關。根據香港城市大學於2012年的研究結果顯示,本地的年幼馬蹄蟹數量已減少至不足一萬隻。

今明兩天,前往海洋公園的遊客可以觀賞到活生生的馬蹄蟹及靈感源自「活化石」的藝術品,海洋公園怡慶坊將成為「馬蹄蟹探知館」,並設置攤位遊戲及展板。

探知館環繞多個主題,分別介紹香港與馬蹄蟹在文化和歷史上的聯繫,如馬蹄蟹與本地漁村的關係,以及馬蹄蟹簡介等,遊人可以透過小遊戲認識牠們的身體結構、習性和生命周期。此外,遊人亦可以近距離觀察年幼馬蹄蟹,以及了解馬蹄蟹在香港面對的各種威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