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高志森:望開拓大灣區市場

2020-01-11
■《冼夫人》主創及演出人員與觀眾見面。■《冼夫人》主創及演出人員與觀眾見面。

導演高志森表示,這次製作戲曲音樂劇《冼夫人》,是他對已故粵劇名伶梁漢威的懷念與致敬。高志森非常感激梁漢威當年支持他在藝術上大膽創新,今日看到成績,也圓了威哥吸引新一代欣賞傳統粵劇藝術的心願。「《冼夫人》是包含了粵劇、戲曲、粵曲、唱做念打、西方百老匯式音樂劇、話劇、舞台科技等各種表演形式不同元素重新組合起來建立的作品,裡面有京劇元素,有舞台劇演出,也許挑戰了傳統粵劇的包容性,但藝術就應該發揮包容的力量。」

戲曲音樂劇《一代天嬌》、音樂劇《廣州仔黃霑》、曲藝音樂劇《小明星》......《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以來,高志森更加頻繁地往返於粵港之間,參與了多部劇目的製作。他認為,大灣區內文化很接近,合作沒有難度。他也表示內地表演者質素很高,香港則在元素重新組合方面能力很強,這就為粵港澳三地在文化融合方面進行一些創新嘗試奠定了基礎。正如此次《冼夫人》的創排,劇本來自香港,舞台演員是廣東的表演者,就是大灣區文化融合的表現。他亦希望未來可以進一步開拓大灣區市場,「現在我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讓舞台藝術吸引年輕觀眾,吸引他們買票看現場表演藝術,接受傳統藝術形式。」

吸引年輕觀眾是當下很多舞台藝術面臨的難題,此次《冼夫人》的創排雖然有難度和挑戰,但高志森看好,「今次《冼夫人》將不同藝術元素進行重新組合,一半現場擊樂,一半預錄音樂,兩者巧妙結合,音樂處理比《珍珠衫》有改進,手法很大膽,對創作者挑戰很大。但是,《冼夫人》最大的意義,是做出了一個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工作者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相信未來類似的合作會越來越緊密,越來越高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