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家國情懷感召港人 彌合分歧再寫傳奇──解讀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講話系列社評之一

2020-01-16

中聯辦昨日舉行一年一度的新春酒會,履新才12天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為題發表講話。駱惠寧秉承習近平總書記「家和萬事興」的重要提示,以香港大家庭成員的身份,用統攬全局、掌握民心的思維,以飽含感情、平實真摯的語言,為香港剖析問題,呼籲社會各界放下政治分歧,凝聚共識,讓市民感奮。700萬港人堅持「家和萬事興」的理念,發揮好「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守護好法治文明的核心價值,實現好繁榮發展的美好心願,獅子山下同舟共濟,定能攜手踏平崎嶇,不負中央期盼和支持,把共同家園建設得更美好,續寫不朽的香江傳奇。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在視察澳門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總結澳門回歸二十年的成功經驗,指出其中一條是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深明「家和萬事興」的道理。新春佳節即將來臨,引用「家和萬事興」這句中國人最常用的春節祝福語,不僅應景,更具有深意。香港過去一年歷盡風波,尚未完全走出困局,駱惠寧講「家和萬事興」,更引用習總書記新年賀詞對香港的寄語:「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傳遞習總書記和中央對香港的期望、要求,盡顯中央衷心希望香港好的良苦用心,也表達了中聯辦對香港和港人恪盡職守的真誠、真情,溫暖港人,振奮人心;同時不迴避問題,指明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香港最迫切的任務,抓住了引領香港走出困局的核心。

700萬港人共處同一屋簷下,風雨同路,命運與共。駱惠寧指出,珍惜香港這個家,是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的共同心聲、共同期盼和共同責任。他從三方面闡述如何「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啟發香港寫好「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新篇章。

首先,是發揮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重要貢獻,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祖國始終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一國兩制」堅持得好,香港就能贏得發展機遇、獲得成長空間;「一國兩制」堅持得不好,香港就會紛爭不止、亂象不斷,受損的是絕大多數港人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 駱惠寧主任特別提到,要發揮好「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就要求不管什麼樣的政治光譜,都應建立認同「一國」、珍惜「兩制」的共識。這個共識,是香港人的福祉所繫,也是香港明天的希望所在;只有始終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才能不因一時曲折而對「一國兩制」信心動搖。

其次,是守護好法治文明這一核心價值。尊重法治、崇尚文明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是香港繁榮穩定的保障。過去大半年,法治不彰,暴力橫行,文明崩潰,市民連人身財產安全都不保,國際投資者和遊客對香港卻步,香港經濟迅速陷入衰退,市民生活百上加斤。事實證明,極端暴力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會給香港帶來災難。駱惠寧主任特別指出,在香港這個多元化社會,市民對社會問題有不同看法很正常,但不能走極端、更不能搞暴力;突破了法治和文明的底線,對社會只會帶來災難性破壞。這番話,針對的正是過去半年多煽動暴力的歪理邪說,針對的正是被泛暴勢力攪亂的人心,針對的正是被刻意撕裂的社會狀況,「一家人之間有商有量,再大的事情都好解決」,平實的話語,卻有振聾發聵的力量。

第三,是實現好繁榮發展這一美好心願。修例風波暴露出香港政治、經濟、房屋、教育各方面的深層次矛盾。集中精力謀發展,是解決深層次矛盾的根本途徑,最符合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和利益,也是中央對香港一以貫之的期望和要求。「沒有比祖國更希望香港好的了」,駱惠寧主任的話語充滿感染力,更真心希望香港青年能樹立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在參與國家發展、推動香港發展中把握自己的未來。事實上,中央作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決策、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就是為了幫助香港突破發展瓶頸、鞏固和拓展原有優勢,為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年提供發展機遇。

駱惠寧的講話,言簡意賅,有高度有溫度,以家國情懷真誠感召港人,助香港彌合傷口,早日復元,在新一年給香港帶來新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