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恐襲威脅更加嚴峻 提升警方裝備不容緩

2020-01-16

警方首次在本港破獲水喉通土製炸彈案,警方的能力和成績值得點讚。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本港出現土製炸彈的風險高。面對暴徒的手段愈來愈兇殘,本土恐怖主義威脅越來越大,警方執法維護治安、保障公眾安全面臨更嚴峻挑戰,有必要引入更多元、更先進有效的裝備,提升防範打擊暴力的成效,以利止暴制亂。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在新春酒會上發表講話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警方前日在旺角搜出已製作完成的金屬水喉通炸彈。據警方指,如將該炸彈投進一架私家車內,足以炸死車上所有人。暴徒匿藏於民居之內,儲藏火藥等危險品製造炸彈,置公眾安全於不顧,喪心病狂。如果讓這些人將炸彈在人群聚集的公眾場合引爆,後果不堪設想。

面對暴徒日益猖獗的恐怖犯罪手段,消息指警方正研究引入電槍、網槍等裝備,以便更有效制服暴徒、遏止暴力。有關裝備在外國廣泛使用,已證明有效且具安全性,可令警方執法事半功倍,理應盡快配備。正如李家超所指,警方必須以適當武力應對嚴重暴力,任何可以處理暴力,並減低受傷機會的方法都會支持。市民絕對應該支持警方因應新的滅罪需要,採購新裝備、運用新技術,做好應對更兇殘暴力犯罪的準備。

不過,煽暴派政客視暴徒為「手足」、視警察為敵人,例必反對警方引入新裝備。民主黨林卓廷稱,警員使用電槍可能令被電擊者心臟病發,甚至死亡,因此強烈反對。修例風波中,暴徒用鐵通襲擊市民、用易燃液體火燒市民、用磚頭掟死市民、用腐蝕性液體和弓弩攻擊警員,煽暴派從不譴責。警方添置新裝備防止暴力,煽暴派政客就砌詞阻礙,反映他們根本站在暴徒一方,站在公眾安全的對立面。

煽暴派抹黑警方使用必要武力制止暴力,顛倒是非。警方一再強調,警方執法是被動的,暴徒不違法,警方根本不會執法,警方增購新裝備,只是為了打擊暴力、保護市民,絕對不是要限制市民的自由、危害市民安全。警方裝備更精良,才能更好地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令香港重回法治穩定的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