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美刪華「匯率操縱」 中方:本來就不是

2020-01-20

新聞撮要

在中美即將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之際,美國財政部在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中宣佈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移除。■節自︰《美移除華「匯率操縱國」 中方:結論符事實》,香港《文匯報》,2020-1-15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的最新結論符合事實以及國際社會共識。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們曾多次重申不會搞競爭性貨幣貶值,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2. 中國海關總署副署長︰中美貿易的變化不會影響中國對其他國家的貿易。中國有龐大市場,對外貿易也是多元化的。

3.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趨勢沒有改變,從全球範圍看,中國股市估值水平較低、債券收益率相對較高,國際機構投資者配置中國債券和股票的熱情較高,資本項目流入有助於國際收支保持平衡,推動人民幣升值。

多角度思考

1. 何謂匯率操縱國?

2. 被美國納入匯率操縱國名單會有什麼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