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國際泳聯冠軍賽北京站 400自稱王 孫楊新年四戰三冠

2020-01-20
■ 孫楊奪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 新華社■ 孫楊奪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 新華社

2020國際泳聯冠軍系列賽北京站昨日結束第二個比賽日,前一天在200米自由泳決賽稱雄的孫楊,在昨日下午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表現不俗,以3分44秒98的成績再奪一金,收穫個人新年以來的第三枚金牌。

自一周前的深圳站比賽開始,孫楊與立陶宛名將拉普賽斯的爭鋒便已開始。在首秀以0.03秒劣勢屈居次席之後,孫楊已經連續兩次在直面拉普賽斯時佔據優勢,將冠軍收入囊中(深圳站400自及北京站200自)。此番再戰,舞台同樣屬於兩人。

發令槍響後,兩人基本處於並駕齊驅的狀態。100米轉身時,孫楊依然處於落後位置,但兩人之間只相差0.11秒。不過,中程實力更勝一籌的孫楊隨後突然發力,迅速完成反超,並在後半段賽程中不斷拉開身位。

拉普賽斯的划水節奏被孫楊擾亂,後繼乏力,被另一位中國選手季新傑超過。最終,三人之間的位次沒有發生進一步改變,孫楊以3分44秒98的絕對優勢奪魁,季新傑則游出3分47秒04,收穫亞軍,拉普賽斯後程表現不佳,最後成績只有3分49秒62。

賽後,孫楊手握話筒向全場觀眾致意:「今(昨)天是第一次在下午這個時間點比賽,能游到這個成績我非常開心,能在各個項目上都保持在一個很高的狀態,這要歸功於我的教練、團隊對我提供的保障,大家相互配合。當然,只有刻苦訓練,才有今(昨)天的燦爛笑容,所以我想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裡,希望繼續努力,繼續艱苦訓練,在東京奧運會上完成自己的目標、夢想。」

隨後,來到混採區的孫楊還談到了自己在游泳領域的「統治力」。他說:「每個項目都有優秀的選手,我只是自己的項目中優秀的運動員之一,還有很多優秀的選手。正是有了高手,才有更多的觀眾來關注游泳。如果沒有這些高手,這個項目也無法發展。」

目前,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尚未就「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訴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和國際泳聯案」的聽證會給出最終裁決,但這絲毫不影響孫楊的冬訓計劃。

2019年11月,孫楊在北京開始投入冬訓。在教練團隊的精心安排下,孫楊進行了一系列包括體能、專項技術以及針對性科目在內的大負荷和高強度訓練。孫楊說,「冬訓的每一天都狀態飽滿,全力以赴!」孫楊接下來很可能參加3月份在青島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