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推廣職專小組提18招 倡發展「應用學位」

2020-01-24
■楊潤雄(左五)提交檢討報告。圖示他們與專責小組成員合照。■楊潤雄(左五)提交檢討報告。圖示他們與專責小組成員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昨日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就香港職專教育發展提出18項建議,涵蓋高等教育體制、中學推廣、職業進階路徑等方面,包括在學士程度發展「應用學位」,較現有學術學位更注重應用能力和職場學習,業界參與度亦更高,同時收生也會放寬,除成績外要考慮包括技能及工作經驗等因素。

職專教育於香港人才培育扮演重要角色,但與傳統學術課程相比,往往被視為「次等」選擇。

教育局轄下經逾一年半的研究,參考其他經濟體做法及公眾諮詢意見,昨日向局長楊潤雄提交最終檢討報告,羅列18項建議推動本港職專教育的發展。

在高等教育體制部分,報告強調要確立職專教育的價值和定位,提出發展「應用學位」,提供一條清晰明確的路徑,可明顯與學術路徑區分,但同時確保兩者於資歷、質素和認受性有相等地位。

報告指,「應用學位」收生要求應更靈活,應考慮成績以外的技能成就和工作經驗,而內容應結合理論和實踐,並提供大量實習和職場學習機會,課程也要由業界參與設計。

檢討入學門檻 考慮職業資歷

學科方面,外國同類應用學位有包括工程、資訊科技、設計、護理、醫療衛生等範疇,報告認為香港可於選定範疇推先導計劃,進一步探討相關運作細節。

高級文憑課程方面,報告認為亦可強化其職專教育角色,包括強調軟技能、工作態度和職業語言能力的培訓,提供更多實習機會,並檢討5科2級最低入學資格,把其他職業資歷和經驗列入考慮。

在中學階段,報告提出透過現有應用學習課程及「商校合作計劃」平台,並應進一步針對初中生以及家長群體,加強推廣職專教育。

在社會層面,報告建議應為在職從業員建立職業進階路徑,政府亦可成立常設的督導委員會統籌職專整體教育推廣策略、推廣成功實例、增加職專教育相關數據和升學就業機會的透明度等,政府亦應舉辦或支持大型職專教育活動,以提升公眾的認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