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央支持政府作為 凝聚人心打贏疫戰

2020-01-2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發展迅速,特區政府昨日公佈多項最新防疫措施,通過縮減跨境交通和暫停部分口岸服務,切實減少兩地人流往來,最大限度地防止疫情傳播。最新措施彰顯中央對本港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積極協調和配合特區採取的積極和科學防控措施,相信本港市民眾志成城、同心抗疫、科學防治、凝聚人心,一定可以與全國人民一道打贏這場新型疫症防控狙擊戰。

特區政府採取的最新防疫措施,根據目前對疫症傳播規律的科學認知,相當嚴格且科學。首先,經與中央協調暫停發出內地個人遊簽注,大幅減少內地來港人士數量;其次大幅縮減兩地的交通服務,暫時停止部分口岸服務,以減少兩地人員流動;再次是正與中央商討,在安全及可行情況下安排滯留湖北省的港人返港。事實上,過去幾日,特區政府已經全力與內地所有口岸「聯防聯控」,包括在26日宣佈限制湖北省居民以及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人士進入香港,最大限度地減低了感染者進入香港的機會。特區政府日前已宣佈將防疫應變計劃提升至最高的緊急級別,全港學校延遲至2月17日復課,暫停開放各運動康樂設施、文化設施、表演場地和圖書館等。本港現時仍然維持8宗輸入性確診病例,與特區政府適時採取防疫措施的努力密不可分。

跨境防疫涉及中央與特區和兩地政府的密切配合,需要溝通合作的地方很多。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兩地同舟共濟的同胞情反映在很多方面。自1月中上旬以來,內地安排港澳專家組專門赴武漢市考察了解情況,又協調調集口罩等醫療物資供應港澳特區,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採取積極的防控措施。內地叫停港澳個人遊、調整往來港澳航班班次和暫停兩地鐵路交通,都體現了竭盡所能支持特區防疫,把港澳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香港並非這次新型肺炎的疫區,有了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本港要打贏這一場防疫戰,還需要兩方面的條件。第一是市民要齊心協力、凝聚人心,不自亂陣腳,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和注意公共衛生,例如任何從內地回港的香港市民,返港14天內應盡量留在家中隔離;第二是要科學防治,積極配合疫情監測和防控,不聽信網絡謠言,既不輕視也不恐慌,任何防疫措施只要科學合理,均可以提振市民抗疫決心和信心。尤其是絕不能把疫情問題政治化,把防疫抗疫與種種政治訴求綑綁,如此只會阻礙全社會防疫措施的落實執行。

猶記得2003年面對沙士疫潮,本港市民憑藉共同抗疫的團結精神,官民專家醫護齊心協力,最終擊退了沙士疫症,打出了香港防疫史上漂亮的一仗。醫護人員當年廢寢忘食、捨身救人的精神,受到全社會的高度稱讚,至今為人稱道。如今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全港社會最需要的是團結一致,重揚抗擊沙士的精神,與特區政府一道爭分奪秒做好防疫工作。香港有多次抗疫的經驗,依靠健全的公共衛生和醫療體系,防疫機制更加完善,醫療技術更加進步,資訊透明度更高,加上社會防範病毒意識更高,只要全社會上下一心,定能最大限度地控制今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保障全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