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以謠言和暴力干擾抗疫其心可誅

2020-01-29

在全城同心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關鍵時刻,反對派和煽暴勢力不擇手段進行政治操作,包括在網上散播假消息,指特首同意利用香港醫療系統協助國家分流處理疫情,甚至威脅爆炸口岸、鐵路,揚言支持醫護罷工等。這些謠言、威脅,蓄意製造恐慌,挑撥兩地矛盾、毒化兩地關係,而以醫護罷工逼迫政府「封關」,更是嚴重損害港人生命健康利益。為達政治目的干擾抗疫,實在其心可誅。政府的抗疫舉措,須建基於科學和專家的意見,各界抗疫建議可以充分表達,但絕不能以政治化操作甚至暴力手段來表達,奉勸反對派和煽暴勢力,立即停止干擾抗疫的卑劣行動。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直指有關謠言內容荒謬,以本港醫療範圍和能力,不可能做到協助國家分流處理疫情。深圳灣口岸入境大堂外昨發現懷疑炸彈,這是本港2日內發生第3宗涉及公廁設施爆炸起火或發現爆炸品案件,有人聲言在口岸、邊境鐵路放置炸彈以迫使政府封關。而早前有人以縱火、堵路等暴力行為,迫使政府放棄以粉嶺暉明h作檢疫設施。無論是散播謠言和假消息,還是以暴力手段破壞政府防疫工作,其目的皆為製造不必要的恐慌,人為造成港人對湖北人及內地病人的恐慌,挑動港人對內地的仇恨,毒化兩地關係,並藉此炒作政治議題。

特區政府的抗疫舉措,一直堅持建基於科學考慮和專家意見。處理口岸管制問題,應根據疫情發展特點和進程,從有效嚴控風險的角度來研判處置,事實上特區政府新舉措已大幅減少兩地人流。但反對派仍堅持要「封關」,誇張地指數以萬計的內地人將來港就醫,醫護人員面臨「中招」危機,並揚言48個工會發起聯署支持醫護罷工。反對派明知疫情嚴峻之際發起醫護罷工,會嚴重損害港人生命健康利益,卻依然借題發揮製造混亂,明顯是極端自私的政治操作。

此次新型肺炎,來勢兇猛、變化快速,香港和內地一樣,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面對巨大抗疫壓力,香港一線醫護人員頂住壓力、迎難而上、不辭辛勞、全力以赴,以專業精神堅守崗位、以無私付出守護港人健康,贏得市民的支持和尊敬。對一線醫護的壓力,政府和醫管局全力支持,不斷優化支援舉措,如公立醫院聯網化驗室本周末均能為新型肺炎提供快速測試、加快診斷呈報個案,醫管局將啟動不同社區的指定診所,接受治療及檢測,減輕急症室的壓力,並在今日新增24小時熱線,讓前線醫護可直接與總辦事處溝通等。這種全城眾志成城、同心協力的行動,才是凝聚人心、齊心抗疫的應有之舉。廣大前線醫護一向把港人生命健康放在最高位置,相信他們會堅決對反對派的政治操作和煽惑說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