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最高限度預估疫情 執行措施理性考量

2020-02-03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新型肺炎疫情到了防控關鍵時刻,內地各級政府均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揮部,以「戰時狀態」高效應對疫情,這種戰略上的考量,對盡早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至關重要,也已取得階段性顯著效果。但近日輿論也批評,在剛性的頂格思維壓力下,過火的防禦手段形成「超硬核」的防控體系,不僅簡單粗暴,有違法之嫌,也為科學防控疫情埋下隱憂。

據媒體報道,為避免外地返回人員帶來疫情,部分地區「封村」、「封小區」、「堵大門」等「土辦法」頻出,使得不少人有家不能回。同時各地政府要求基層上報各種信息,疫情防控轉變成了填表格、報信息的文牘化工作,特別是有武漢旅行史的人士,普遍反映連日來接到市、街道、社區、衛健局、宣傳部、教育局等各部門電話不少於十來個。此外,不少地方掀起捕殺寵物的風潮,不僅一些流浪動物救助基地被要求硬性處理(處死),1日微博上還爆出主人在醫院隔離,社區人員強行將其寵物貓活埋的消息,令不少愛貓人士情緒激烈。

一刀切或埋下隱憂

村委會、居委會、物業等機構禁止居民回家,是否有足夠的法理依據?一刀切地將人拒之門外,若其中有疑似病例成了移動的傳染源,是否使防控走向了失控?多個部門對同一人進行同樣內容的問詢,是否也是一種形式主義?粗暴地處理甚至虐殺寵物,是否為社會衝突埋下隱憂?

當前正處於防控關鍵期,中國在短時間內迅速動員,顯示出整個體制超強的應變能力。面對罕見的洶湧疫情,組織最強工作力量、採取最有力舉措、執行最嚴格要求,當然是阻擊疫情擴散蔓延的必然之舉,但過火的防禦手段形成「超硬核」的防控體系,落實到執行環節,還需要理性和溫情考量。

一切以高效為原則,一切以有利於人民為目的,才能動員最廣大人民群眾,激發全社會的抗疫熱情,迎來戰鬥的最後勝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