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憑試是否延期 教聯會促設標準

2020-02-04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晤楊潤雄,商討教界防疫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晤楊潤雄,商討教界防疫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教聯會一眾代表昨日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等會面,表達教界的憂慮及訴求,包括促請局方提供緊急津貼購買防疫用品、成立委員會就能否如期進行中學文憑試訂下客觀標準,及向幼稚園發放津貼以紓緩經營困難情況等。教育局並承諾會在復課前一星期作公佈,讓教界及家長做好相關準備。

復課應分階 免物資緊絀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於會後表示,對政府延後復課至最早3月2日及作持續評估表示讚賞,強調教育界與局方都認同,一切應以師生安全為首要考慮。他續指,最終復課與否應視乎本港疫情是否受控,各校是否做好復課準備,口罩及消毒液等用品是否足夠等,促請局方加緊採購並統一分配防疫用品予各校,加強防護工作。

現時全港中小幼有約3萬名居於內地的跨境生,有意見提出復課後可讓他們暫留在內地經學校網上學習,黃錦良則指做法要一視同仁,認為應待確保香港及深圳、珠海等內地城市疫情受控,才可統一復課,「不可能一邊復課,另一邊卻停課。」他又建議局方,若需要復課,應設立完善應變計劃及清晰指引,例如中小幼分階段復課,以免造成物資供應過於緊張。

黃錦良引述局方承諾,會在落實復課日前一星期公佈相關安排,以供教界準備,而局方亦會想辦法支援教界,包括就留意口罩及消毒液等供應是否充足,及致電學校了解實際需要。

倡保文憑試「延考不延放榜」

至於將於3月展開的文憑試,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文憑試關乎近5萬名考生升學事業前途,需要慎重考慮,故在確保師生健康前提下,該會不希望取消。教聯會於會上建議教育成立委員會,成員包括教界代表、考評局、家教會代表及醫護專家,共同制定安全考試的科學標準,例如就確診人數、防疫用品供應量進行判斷,是否如期舉行文憑試;若需延期,則建議縮短考試日程,並增聘評卷員,確保「延考不延放榜」。

至於有幼稚園業界反映停課期間不少家長有意退學及拒交學費,為營運帶來壓力。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表示,希望局方為幼稚園發放緊急津貼,共渡時艱;另外亦可考慮優先調撥物資予幼稚園,以減低幼童患病風險。

另外,教聯會亦促請局方修訂升中自行分配學位安排、取消小六呈分試和TSA,並設專門熱線供學校查詢,支援學校應付取消交流團的行政安排、跨境生防疫工作等。

教育局回應指,局長及副局長連日跟不同團體會面,解釋停課安排並聽取對升中派位及文憑試等意見,局方歡迎教聯會意見,現正研究不同方案,預計在本周內進一步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