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學劫後復修 最快次季搞掂

2020-02-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去年11月期間,黑衣暴徒在多所大學及周邊公眾地方堵路,又肆意佔領校園及於校內縱火刑毀,令人關注大學保安與管理事宜。教育局昨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交代8大跟進工作,現時各校已全線加強保安及實施進出校園管制,包括師生職員入校要出示證件,訪客則要事先登記,亦有大學聘用專業保安顧問檢視檢討安排。而除了受損較輕微的教大外,其餘7大仍在進行後續修復工作,一些遭嚴重破壞設施如閉路電視、園林等,更要今年第二季至三季才能完成。

教育局文件指,暴力破壞行為令大學被迫停課,嚴重影響大學運作,局方已與教資會及8大商討校園管理事宜,確保大學運作能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為香港發展培育優質人才。

加強保安 出入要證件

因應保安問題,教育局表示,現時各大學設有內部機制和程序處理校園突發事故,校方負責維持校園秩序及確保在場人士安全,亦要按實際情況及需要,考慮是否需尋求執法部門協助。當局強調,任何人皆不應利用大學校園作任何非法活動,違法者於校園內並不可免除刑責,警方則有法定責任維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必須採取適當行動維護法紀,保障社會安寧,大學亦需配合警方執行職務,處理校內違法活動,以確保校園及其師生的安全。

事實上,8大近月已按實際需要提升校園保安安排及增聘保安人員,各校都已實施進出校園管制,師生職員進校均須出示證件,訪客亦要登記,嶺大及教大更於深夜至清晨期間謝絕訪客;亦有大學有意增設閘機或拍卡系統,及計劃加強校園圍欄及鐵絲網,而最先被霸佔的中大,則已聘請專業保安顧問檢視及改善保安措施成效。

教育局又引述各大學提供的資料,除教大受損毀情況輕微外,其餘7大校園設施都受較大破壞,包括多處地方被塗污,消防及閉路電視系統受損,實驗室及危險品倉庫門鎖損牷A亦有部樓層因水浸或火燒而損壞,升降機及扶手電梯等設施受嚴重損壞無法正常運作。過去兩個月各校已利用現有資源進行修復工程,盡量讓校園教研活動能恢復。

目前7所大學修復仍在進行,科大指至今做好大部分修復工作;浸大會在本月中完成修復受損閉路電視系統;港大會於4月修復好扶手電梯;城大及嶺大則在6月完成餘下修復工作。受損最嚴重的理大及中大,前者的閉路電視及圖書館設施需要到第二至第三季才能完成;後者則要於暑假始能做好園林重植及運動場復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