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奸商發國難財 假口罩輾轉入武漢

2020-02-05

近期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令口罩等抗疫必備物資急缺,不少不法分子乘機製售假冒偽劣口罩牟取暴利,甚至有持牌合法資質代理商知假販假,這樣的假冒偽劣商品,部分還會流入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武漢,民眾無不怒斥:大疫當前,「發國難財」喪盡天良,應予嚴懲!

昨日,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報查獲假冒3M品牌口罩2.1萬餘個。這批假冒品牌口罩由不法分子從山東高密購買,並分銷至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此前,廣東、上海、河南等地都已查獲類似案件,小作坊加班加點製作「三無」產品,被不法商販以幾分錢一個購進,層層分銷,最終以三、四元(人民幣,下同)這種翻了百倍的價格售出;還有商販在半天時間內,就將百萬餘個假冒偽劣口罩銷售一空,獲利數十萬元。

持牌商家照賣次貨

更有甚者,有的持牌合法資質代理商製假販假,湖南省長沙市警方近期連續破獲三宗經銷假飄安一次性口罩案,共計查處197萬個假飄安口罩,已幾乎全部流入湖南市場。其中106萬個口罩,由長沙某家具有二類醫療器械銷售資質的商家經銷。

據悉,這些假冒偽劣口罩質量奇差,不僅只有薄薄的一層,更沒經過正規嚴格消毒等程序,不符合醫療器械產品的製作規範,不能起到阻止病毒傳播的作用。此時正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佩戴偽劣口罩將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

最高檢將嚴懲黑商

這些假口罩甚至流入了捐贈給正處疫情一線的湖北醫院的物資中,多個向湖北醫院捐贈物資的募捐團隊向媒體反映,其在籌備物資過程中碰到了提供假冒口罩的商家。其中一個團隊把買到的口罩捐贈給醫院後,卻收到醫院反饋稱,這些口罩是「三無產品」。

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重申,檢察機關將持續嚴懲「黑心商販」。最高檢表示,在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災害期間,生產、銷售偽劣的防治、防護產品、物資,或者生產、銷售用於防治傳染病的假藥、劣藥,構成犯罪的,分別以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生產、銷售假藥罪或者生產、銷售劣藥罪定罪,依法從重處罰。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