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有的美國政客真是異想天開

2020-02-05

香港文匯報訊 連日來,中國上下全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國際社會也以各種方式表達對中國的支持和幫助,為中國抗擊疫情加油打氣。然而,卻有一些不和諧音說三道四,給國際協作防疫的努力製造干擾。比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最近所謂中國發生的疫情「有助於」製造業加速回流美國的謬論,就廣遭國際社會抨擊,被斥為「冷血」「落井下石」「卑劣之舉」,成為眾矢之的。

央廣電國際銳評欄目評論指出,當前疫情不可避免地對中國經濟有衝擊和影響,但這種衝擊與影響是暫時的、階段性的,而中國市場獨特的稟賦和活力是長久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跨國企業只有持續深耕中國才有長遠發展,豈是羅斯說「回流」就能「回流」?值得關注的是,相關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2月2日,188家在華外資企業為抗擊疫情捐贈10.96億元,這恰恰說明外資企業希望與中國共克時艱,對中國未來發展有信心。

文章進一步指出,再看美國自身製造業的發展狀況,所謂「回流論」也站不住腳。一方面,美國是全球基建缺口最大的國家之一,根本沒有強大的基礎設施和完備的產業鏈來承接所謂「回流」。另一方面,美國製造業人才短缺的情況非常普遍。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8月,美國製造業職位空缺率高達3.6%,遠高於金融危機前的水平。根據美國商務部2019年10月底發佈的數據,當年第二季度美國製造業增加值佔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為11%,降至72年來新低。在本屆美國政府振興美國製造業努力無果的背景下,羅斯竟然希望借中國發生的疫情讓製造業「回流」,實屬慌不擇路,異想天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