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研撤口試因顧及安全

2020-02-08
楊潤雄指出,爭取在7月文憑試放榜是希望盡量減少對外地升學學生的影響。圖為歷年文憑試核心科目筆試試場。 資料圖片楊潤雄指出,爭取在7月文憑試放榜是希望盡量減少對外地升學學生的影響。圖為歷年文憑試核心科目筆試試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教育局日前針對文憑試提出兩套延期方案,均以爭取7月放榜為目標。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進一步解釋,強調這是希望盡量減少對外地升學學生的影響。若最終採用取消兩科口試的方案,他坦言這並非最理想,但有必要顧及安全及疫情問題。

在強制檢疫規例下,跨境生會受影響,他希望須參加文憑試的跨境生可於考試前14天來港進行隔離,其餘或可透過網上學習等方式提供協助。

教育局提出的兩套方案,其一是將2月、3月的實習考試及中文科口試延期至5月;3月27日起的筆試及其他考試如期進行,放榜時間改為7月15日;方案二則為所有筆試統一延期四星期至4月24日開始,實習試則延至5月底至6月,並會取消中英文科口試,盡量爭取在7月放榜。

楊潤雄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爭取在7月放榜是希望盡量減少對外地升學學生的影響,「(放榜)偏離得愈遠,影響就更大」,而英美是相對熱門的海外升學地點,「我們仍趕得及在他們放榜前放榜......但當然是愈早愈好。」至於香港各所大學方面,楊潤雄形容彈性較大,已開始商討有關安排。

教育局將於2月底決定採用哪項方案,有意見質疑太遲落實會影響考生備試,還有意見反對取消口試。楊潤雄承認,取消兩科口試並不理想,「但考試外亦要顧及人生安全、社區爆發疫情等問題,是不得已的決定。」

他續說,不論屆時落實哪個方案,筆試均會是考生首先應考的部分,「所以在這段時間,大體來講可以比較集中在筆試上的準備。」

有關跨境考生的安排,楊潤雄確認有些跨境學生需要參加文憑試,希望他們可以在考試前14天來到香港進行隔離。實際操作方面,考評局將透過學校或直接聯絡那些學生,了解一下他們在實際運作上會遇到什麼困難,然後再作考慮。

同時,教育局在復課安排上亦會考慮到跨境學童的情況,「在隔離14天的規例推出後,每日來回(香港和內地)其實是不可能的。」楊潤雄指屆時會再視乎情況,包括使用網上學習的方法幫助他們繼續學習,整體復課時再作考慮。

考評局:深設「試場」短期難做到

另一方面,針對有關「深圳設立文憑試考場」的建議,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表示,設立跨境試場涉及很多考慮因素,當中包括運送試題及相關保安考慮,短時間內難以做到,亦有機會影響考試的機密性,因此現階段不會考慮在深圳開設文憑試考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