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昨再增一宗初步確診

2020-02-09
■ 第二十一及二十二宗個案住青衣灝景灣的夫婦,被指只在家中隔離。 資料圖片■ 第二十一及二十二宗個案住青衣灝景灣的夫婦,被指只在家中隔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據報新增一宗新冠肺炎初步確診個案,目前累計確診個案仍為27宗,其中3人情況危殆、1人嚴重。衛生署表示會密切留意本地新增個案情況,以評估疫情在本港的傳播情況。

據報,一名年輕男子近日參加派對,與18名香港親戚及兩名內地人打邊爐後發燒,晚上在律敦治醫院確診,多名一同打邊爐的親戚事後都感到不適,而該男子的父母也出現類似病徵。

衛生防護中心在昨日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截至下午4時,昨日暫未出現新確診的新冠肺炎個案,累積確診數維持26宗,另44宗懷疑個案,目前懷疑個案中有81人仍留院觀察。

確診個案中21人情況穩定,3人危殆,1人嚴重。危殆患者分別是第七宗、第十六宗及第二十四宗。第二十四宗個案是一名65歲女患者,7日情況轉差,轉入深切治療部,需要使用呼吸機協助呼吸。第二十五宗個案的58歲男患者,7日血含氧量下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為嚴重,但暫毋須使用呼吸機。

11宗涉本地傳播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26宗個案中有11宗涉及本地傳播或屬相關個案,其中最遲發病日期為1月30日,署方將密切留意未來新增本地個案,以評估病毒在本港的傳播情況。由於是新病毒,很多事情仍未清楚,例如無病徵者是否有傳染性,現行隔離或檢疫措施未必可有效阻止病毒擴散,病毒或已在社區傳播。

此前確診的第二十一及二十二宗個案,是一對住在青衣灝景灣的夫婦,有消息指患者家人未被送往隔離營,只在家中隔離。張竹君表示,政府會盡量安排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到檢疫中心隔離,但有關個案的家人已90多歲,出於其健康狀況考慮,要留在有特別設施的家中,不適合前往隔離營。

她續說,明白該座大廈住戶可能擔心會受感染,但希望他們明白,食環署已徹底消毒及清潔有關單位,需要家居檢疫的人士亦不可離開住所,不會對其他居民構成風險。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醫管局有11名醫護人員接受了新型病毒的測試,其中9人仍須隔離觀察。醫管局現有891張隔離病床,使用率為37%;負壓隔離病房就有470間,使用率達55%。

他指出,有需要到公立醫院覆診的病人,如現時正接受檢疫令,應聯絡醫院改期,如出現藥物不足,醫管局可協助病人覆配藥物,由家人朋友代取。另外,由於醫管局保護裝備存量緊張,日後只會向住院病人每日派發一個口罩,訪客則需自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