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響應政府號召 童軍協助防疫

2020-0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全民抗疫。香港昨日凌晨開始在機場及陸路口岸採取強制檢疫14天的措施,各項配套、人手需求大增。據了解,童軍總會管理層昨早向部分童軍領袖發信息,表示民政事務局緊急要求童軍人員協助防疫工作。在童軍總會義務工作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表示,童軍一向都在社會有需要時就會出動提供協助,是次響應政府號召是童軍傳統的一部分。

童軍總會於本月5日發起「香港童軍-童心抗疫」活動,呼籲童軍懷茠Z士聖佐治的精神,充分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立即展開各樣防疫工作,貢獻社區。

據悉,民政事務局要求童軍總會派出義工到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及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兩個禁閉式營地,協助分發物資、巡邏等工作,每更工作8小時。有童軍領袖表示,該招募屬於自願性質,估計是政府無法在公務員體系,包括警察、消防和救護人員中找到足夠人手,才向童軍招手。

林超英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童軍口號是「日行一善」,誓詞內容包括「先顧自己、再顧別人」,在香港有過百年歷史的童軍,一向在社會有需要時就會出動幫忙。

他舉例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略香港前,童軍已經出動擔任救護隊,童軍亦曾經在多次風災火災後,協助支援和分派物資的工作。這次童軍總會回應政府的呼籲,只是童軍傳統的一部分。

林超英強調,童軍希望培養青年服務社會的精神,在社會有需要時一定樂意幫助,又直言任何事都有一定風險,總會一定會照顧成員的風險管理,不會做無準備的事,不會「送人做炮灰」。

陸頌雄:政府應供應保護裝備

身兼童軍新界第1535旅旅務委員會主席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暫未收到相關邀請,但童軍在制服團隊中所佔的人數最多,政府發出邀請並不出奇。

他認為參與童軍活動的人,都持「日行一善、為國家、社區出力」的理想,相信有不少會參與義務工作,惟當局必須為義工提供適當培訓和保護裝備,以確保義工安全。

林大輝盼有能力者多幫忙

童軍總會九龍地域名譽會長林大輝則表示,任何可以幫到防疫的工作都是好事,希望有能力的人多幫忙、多貢獻,防疫工作便會做得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