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局防疫裝備約有一個月存量

2020-0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保護裝備需求急速上升,有醫護人員擔心防疫裝備不足。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醫管局現時的防疫裝備約有1個月的存量,但強調會以確保能保護醫護人員為原則。上月初,醫管局已加快訂購防疫裝備,訂單數量也由3個月增至6個月。

楊諦岡表示,公立醫院的外科口罩上月使用量較多,1個月的使用量便等於5個月。除了已分派給各部門的數量,目前存倉口罩預計只可使用約1個月,現時存貨有1,600萬個,而保護衣的存倉量共有約220萬件。

他解釋,醫管局於上月初已增加訂購防疫裝備,訂單目標更由3個月提升至6個月的分量,但礙於全球供應鏈出現問題,如全球供應短缺、原材料供應緊張等,供應商也未能確定何時能夠到貨。

採購難 續與供應商溝通

特區政府正在協調不同關卡,2月份仍有防疫裝備供應,但楊諦岡承認,在採購上有一定困難,但會繼續與供應商溝通,而醫管局7個聯網也會謹慎控制存倉量並謹慎使用,並會每日監察存倉量,但若口罩供應再有延誤,政府承諾會將手頭上物資先給予醫護人員使用。

他續指,醫管局已有多手準備,或會減少非緊急服務,以減少保護裝備的使用,包括延期預約檢查,如耳鼻喉科服務等,以維持抗疫、生育手術等緊急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