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參院通過限制對伊朗動武 特朗普揚言否決

2020-02-15

在8名共和黨議員倒戈下,美國參議院前日表決通過議案,限制總統特朗普對伊朗動武的權力,規定事前需得到國會授權。特朗普揚言會動用否決權。由於民主黨人難以在參院取得2/3議員支持,將無法阻止特朗普否決議案。

該項由民主黨參議員凱恩提出的議案,在55票贊成、45票反對下獲通過。當中8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投贊成票,稱此舉並非針對特朗普,而是為了讓國會重拾在對外軍事行動中逐漸失去的決策權力。

凱恩指出,在華府擊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馬尼後,他擔心美國倉促發動另一場中東戰爭,故提出限制動武議案,即使參院無法阻止特朗普否決議案,但議案仍足以影響對方就日後軍事行動所作的決定,稱特朗普需關注公眾的看法。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參院明確發出警告,兩黨大多數參議員都不希望總統未取得國會同意便開戰。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和大部分共和黨議員表示,議案是向美國盟友發出錯誤訊息。特朗普指出,大部分美國人支持擊殺蘇萊馬尼,現時並非示弱時候,指美國將會被議案束縛,使伊朗有機可乘。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