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倡津貼幼園渡難關

2020-02-15
■不少私立幼稚園因退學潮而面對財政壓力。 資料圖片■不少私立幼稚園因退學潮而面對財政壓力。 資料圖片

張國鈞向楊潤雄獻多招 促確保復課前防疫物資足夠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佈多項防疫抗疫措施,民建聯對教育界在疫情中遭遇嚴峻挑戰和困難表示關注,近日積極收集教育界持份者意見,並於昨日由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約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為私立幼稚園及學校承辦商提供津貼,及要求在復課前必須確保學校有足夠防疫物資。楊潤雄表示知悉業界困難,將盡快公佈相關措施,協助教育界渡過難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民建聯昨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對本港社會的影響十分廣泛。不少私立幼稚園在停課期間出現學前幼兒班(N班)退學潮,更有部分家長要求減免學費等,惟校方仍須如常應付租金和教職員薪酬等龐大開支,造成沉重的財政壓力。為此,該黨建議特區政府考慮在抗疫基金中向私立幼稚園提供租金和教職員薪酬特別津貼,協助學校渡過難關。

同時,不少與學校合作的機構或承辦商受停課牽連而停業,包括校巴、午膳供應商以及補習學校,令有關從業員叫苦連天。民建聯建議政府考慮向他們提供一次性津貼,協助他們渡過營運危機。

支援校舍防疫 預演緊急應變

民建聯並關注到復課前能否確保學校有足夠防疫物資,一方面要求政府支援校舍防疫,督促學校在復課前做好校園全面消毒,有需要時應資助外聘專業清潔公司進行全校消毒工作,同時必須確保學校有足夠口罩、漂白水、酒精搓手液和紅外線測溫機等各類型防疫物資。

民建聯還建議政府向學校提供全面衛生防疫醫學教育,包括向學校教職員和學生提供課程教授防疫習慣和須知,以及派出局方人員到學校視察,預演校內一旦出現感染情況的緊急應變指引。

楊潤雄昨日接收了民建聯的兩封請願信。張國鈞引述楊潤雄表示,知悉部分幼稚園業界因疫情而出現經營困難等情況,正積極研究提供適切可行的財政支援措施,並會盡力協助學校張羅所需的抗疫用品,措施將盡快公佈。

教聯會反對取消暑假

教聯會同日發表聲明回應教育局日前稱正考慮如何調節暑假一事。該會指出,前線教師和校長於停課期間秉持專業,堅守崗位,用心製作大量網上教材,讓學生在家學習,做到「停課不停學」。

教聯會要求教育局採納該會取消今年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建議,此舉將進一步釋放師生空間,騰出更多時間教與學。如有需要,校方亦會因應學生學習進度進行補課,絕對有能力幫助學生如期完成所有學習,故反對強制延後或取消暑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