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上季經濟5年來最大萎縮

2020-02-18
■ 日本經濟按年收縮達6.3%。 路透社■ 日本經濟按年收縮達6.3%。 路透社

加稅拖低消費 恐陷技術性衰退

受日本政府去年10月提高消費稅,以及同月颱風「海貝思」風災的影響,日本上季國內生產總值(GDP)錄得2014年第2季以來最大的負增長,按年收縮達6.3%,按季亦跌1.6%,遠差過市場原先估計的1%。鑑於新冠肺炎嚴重打擊春節期間日本旅遊業收入,令人憂慮日本當季經濟可能繼續收縮,無可避免陷入技術性衰退。

日本消費稅於去年10月1日由8%上調至10%,導致GDP佔比過半的個人消費開支在去年第4季按季減少2.9%,一方面是因為加稅前消費需求急增的反作用,另一方面10月「海貝思」風災及接下來的暖冬都影響需求。

官員:不比2014年嚴重

日本2014年4月將消費稅由5%升至8%後,該季經濟錄得按年收縮7.4%。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認為,今次加稅的影響沒有2014年嚴重,相信經濟會逐漸改善。他又強調,當局會採取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帶來的影響,包括會動用儲備基金,應對遊客數目下跌、供應鏈中斷等情況。

不過經濟師看法較悲觀,凱投宏觀原先估計日本經濟全年會收縮0.2%,不過在新數據公開後,認為預測可能過於樂觀。日本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師南武志亦直言,新冠肺炎疫情可能衝擊日本製造業及旅遊業,日本很大機會步入技術性衰退。■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