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接走「鑽石公主」號乘客

2020-02-18
■ 美國僑民乘車前往機場。 美聯社■ 美國僑民乘車前往機場。 美聯社

全球各地陸續派出包機接載停靠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的乘客,美國派出的兩架包機昨日先後降落,當中最少14人在登機前已經證實感染新冠病毒,但美方最終仍決定讓他們上機,回國再作治理。日本當局昨日則公佈,「鑽石公主」號郵輪再多99名乘客確診,當中70人屬無症狀感染,令船上確診人數增至454人,相當於船上人數的13%。

「鑽石公主」號原本載有約400名美國人,此前已有44人確診並在日本接受治療,其餘美國乘客中,340人於昨日凌晨分乘日本自衛隊安排的14輛巴士,由橫濱的碼頭直接前往羽田機場,接受檢疫後登上包機。兩架包機其後分別抵達加州及得州的美軍基地,所有人之後均需接受額外14日隔離。

澳明派包機接人

美國國務院表示,該批美國人離開「鑽石公主」號後,接獲日方通知,其中14人的病毒檢測呈陽性,不過美方仍然決定繼續安排登機,並以「最快速及安全」方式,將確診14人移送至包機上的隔離區域,全程與其他乘客分隔。來自紐約的莫爾斯基及太太謝里爾是包機乘客之一,他們在登機時錄下影片,提到他們非常疲勞,雖然對終於能夠登上包機回國感到高興,但不滿要再接受隔離,認為隔離營環境不如郵輪舒適。

繼加拿大、韓國及意大利後,澳洲總理莫里森昨日亦公佈,將派包機於明日接走郵輪上約200名澳洲人返回達爾文,之後需再隔離14日。

至於一名乘客在馬來西亞確診的「威士特丹」號,昨日繼續在柬埔寨停泊,約1,000名乘客及船員仍留在船上。乘客所屬的各地政府紛紛追查其他已經下船的乘客下落,郵輪公司則承諾協助追蹤。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