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脫貧村自籌10萬斤蔬菜援漢

2020-02-18
■北海村村民把自家種的韭菜裝箱送上開往武漢的卡車。受訪者供圖■北海村村民把自家種的韭菜裝箱送上開往武漢的卡車。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月17日上午,滿載茄子、辣椒、玉米、南瓜、韭菜等蔬菜共10萬斤的2輛大卡車從廣東徐聞北海村出發,馳援湖北武漢。這是北海村村民自發籌集向武漢人民的愛心捐獻。據悉,北海村此前為廣東省定貧困村,對口幫扶後,79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西連鎮北海村是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對口的省定貧困村,地處雷州半島最南端,距離廣州590公里,是全省省定貧困村中距離省會最遠的一個村。該村509戶中原有貧困戶79戶,經過對口幫扶現已全部脫貧。

感恩國家 自發捐贈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峻形勢之下,村民們感恩黨和國家,主動回饋社會,自發組織向武漢捐贈蔬菜活動。「目前我們已經收到村民捐來的各種蔬菜10萬斤!」村黨支部書記翁艷志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說。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趙恩亮介紹,經過聯繫,本次村民自發捐贈得到了廣州市途勝物流公司和東風日梱物流公司的鼎力支持,公司負責人主動提出免費運輸,解決了捐贈物資最關鍵的交通運輸問題。隨後,在廣東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的指導幫助下,駐村工作隊與武漢相關慈善組織及生活物資捐贈管理部門進行了聯繫,最後確定受捐贈單位、相關證明文件以及卸貨方式地點等細節。預計車輛運載的蔬菜可於18日到達武漢。

據悉,這是2,277個廣東省定貧困村中首家村民自發向武漢捐贈生活物資的貧困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