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半跨境生憂無法同步開課

2020-0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新型冠狀病毒肆虐,香港學校持續停課,56%受訪跨境學童家庭憂慮如香港復課而關口未能開通及14天強制檢疫令未解除,將無法與居港學童同步開課,引起不公或被歧視。

於深圳設有3個服務中心的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近日針對居深跨境家庭在疫情下的教育困境進行調查,收回3,000份問卷。結果顯示,跨境生家長對疫情發展十分擔憂,逾七成受訪者坦言擔心上學路程中的感染風險,及開學後在校的感染風險。

由於內地到港人士需要作隔離檢疫,在疫情過去前,跨境生難以往返兩地上學。對有意見認為可讓跨境生繼續留在內地,並由校方提供網上學習,44%跨境家庭認為安排合理,他們主要認同此舉可減低疫情擴散風險及減少人流集合。不過亦有56%人認為不合理,擔心會造成學習進度差異,而學童在網上學習亦遇上重重問題,例如內地未能有效打開香港學校常用的學習網址如google class、youtube等,變相造成不公平;他們當中64%人亦擔心引起歧視問題。

74%受訪者強調,學童學習是最大需要,希望教育局及學校能盡快提供能在內地穩定使用的網絡系統,實行有效的在家學習。

負責跨境學童服務的國際社跨境及國際社會服務總監廖金鳳認為,教育局應預留充裕時間公佈復課日期,讓跨境生可選擇提早到港隔離,也期望局方堅守公平原則,盡量減低隔離政策對學童的影響,並確保學童能接受有效的網上學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