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收藏老夫子郵票 「收藏」港人回憶 首度底面有圖案 以「行街睇戲 食飯幾味」為題

2020-02-20
■「老夫子」主題的明信片。■「老夫子」主題的明信片。

「集郵」這件事對現代大多數年輕人來說,既遙遠又陌生,但是之於數年前的港人,卻是不可磨滅的一代集體回憶。早前,香港郵政於12月5日首度發行以《老夫子》為主題的郵品,包括一套8款的2元郵票、首日封和一款10元小型張等。

《老夫子》漫畫自上世紀60 年代起風行華人社會,膾炙人口,深受不同年齡層讀者喜愛。香港郵政集郵推廣高級經理李振宇表示,《老夫子》漫畫陪伴香港幾代人成長,漫畫反映香港地道文化,郵票印有老夫子、大番薯、秦先生、老趙及陳小姐等漫畫角色, 體現《老夫子》漫畫的一貫幽默作風。

這套郵票(附有1套8枚背膠郵票)及特別郵戳售價為HK$16,每個面額限購一套125枚,八枚未蓋銷背膠郵票;另外,郵票小型張(以燙壓和壓印技術印製) (背膠)售價HK$20,限購10張,附1枚$20郵票;套摺售價HK$43 限購2個,此套摺是一個精美封套,內附「老夫子」一套八枚郵票(背膠)及一張$10郵票小型張(背膠),其設計取材自該特別郵票的主題,令收藏更具特色。卷筒郵票則售HK$98,限購5 盒,內載五套共40 枚自動黏貼郵票。

香港郵政集郵推廣高級經理李振宇介紹道,每枚2元的郵票會以老夫子、大番薯同秦先生等漫畫角色,配上香港景點同地標作背景,以添趣味;而一套8枚印有單字標題,組成香港地道口語「行街睇戲,食飯幾味」,更首次在版票背面印上漫畫人物圖案,設計有趣,而且兼具傳統文化收藏價值。

此外,他亦指出首次在郵票背面印上漫畫人物圖案,會增加郵票的收藏價值,配上香港景點和地標作背景, 帶出香港市民的生活態度。

雖然近年郵票收藏人士漸少,但由於購買價格不高,郵票向來有價有市,即使不為升值,也有收藏的趣味。

結合了集郵與《老夫子》這兩件具時代意義的產物,相信可以吸引一些年輕人關注。目前,在拍賣網站ebay.com上,這套郵票已有人放出、拍賣,價格不等,但已有些微升值,可見頗有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