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用好各方力量「接港人回家」

2020-02-20

特區政府派出3架包機,赴日接載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的300多位港人返港,首班包機今晨抵港。港人回家,多少家庭留下熱淚,特區政府各部門通力合作,中央政府包括外交部、駐港公署等全力協助,達成了這一「接港人回家」的溫暖行動。目前仍有2500多名港人滯留湖北,「接港人回家」行動才剛展開,特區政府在動用政府資源之外,要注重發揮社會各界、尤其是民間組織的力量,共同參與救援,相信會令行動更加事半功倍。

此次包機赴日接載滯留港人回家行動,得到國家外交部、外交部駐港公署、駐日使領館和在日僑領等的大力支持和協助,特區政府派出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曾國衛率領兩批各30多人隊伍及3架包機,前往日本展開「接港人回家」行動,政府各部門通力合作,周密安排,行動值得肯定。

完成接載滯留日本港人返港之後,特區政府的新挑戰是如何接滯留湖北的港人返港,或者給留在當地的港人提供最適切的支援。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透露,截至2月18日,當局收到超過1300宗滯溜湖北港人的求助個案,他們分佈超過30個城市約2500多人,大部分是春節返鄉探親,截至2月16日,當中有10人確診新冠肺炎。

目前特區政府正全力做好兩件事:一是為滯留湖北港人提供藥物等支援;二是將滯留湖北港人接回香港。接滯留湖北的港人返港,目前挑戰眾多,相關工作包括如何將分散在湖北30多個城市的港人,在湖北封城、車輛限行情況下送到集合點,回港前如何檢疫,而本港又要準備足夠檢疫設施作14天隔離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表示,特區政府支援外地港人責無旁貸,正盡最大努力制定接回湖北港人的方案。政府計劃分批安排滯留湖北港人返港,尋找檢疫中心的工作也有進展,如迪士尼同意探討竹蒿灣土地作檢疫用途等。

應該說,特區政府在為滯留湖北港人提供支援上,目前工作越做越好,原因之一,就是特區政府獲得了內地政府、在鄂港人組織的大力支持配合。武漢封城時,特區政府駐武漢經貿辦事處主任馮浩賢退掉機票不返港,全力協助在鄂港人。湖北省政府港澳辦在中央統一部署下,設立了在湖北港澳人員求助熱線電話,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輪班。在港澳辦協調和湖北各市州支持下,確診患者全部安排入住了武漢和恩施的醫院治療,120名滯留港人獲得了本港醫院送藥,在武漢開設亞洲心臟病醫院的港人謝俊明也為兩名確診港人提供病床。

民間組織在重大災難救助上可發揮積極作用,四川汶川大地震時,民間組織參與捐款和救助活動熱情高漲、行動給力,官民齊心協力很好完成了抗震救災工作。目前香港的各類湖北社團、湖北高校校友會等民間組織眾多,在湖北投資的港商眾多,這些社會力量,皆是政府可依賴的重要救助力量。特區政府一方面要更積極主動尋求中央和當地政府支持,另一方面也應更多與本港政黨、尤其是在港的湖北社團組織主動溝通、尋求支持,匯聚各方力量,把「接港人回家」行動做得更溫暖、更快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