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武漢周邊疫情趨緩但仍嚴峻

2020-02-21
■當前武漢周邊的疫情已從爆發式增長走向趨緩。圖為武漢市泰康同濟醫院13名新冠肺炎患者前日出院。 新華社■當前武漢周邊的疫情已從爆發式增長走向趨緩。圖為武漢市泰康同濟醫院13名新冠肺炎患者前日出院。 新華社

湖北復工日再推遲 不得早於下月10日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昨日在湖北武漢介紹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介紹,當前武漢周邊地區市州疫情,從爆發式增長已走向趨緩,但仍要防止其他市州成為第二個武漢。

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當天發佈通告指出,湖北省內各類企業先按不早於3月10日24時前復工,省內大專院校、中小學、中職學校、技工院校、幼兒園延期開學。這是湖北省第二度推遲復工日期。

從1月27日孫春蘭率中央指導組抵達湖北武漢市算起,中央指導組在湖北已經25天。丁向陽稱,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一場非常戰役,前所未有。「沒有一個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沒有一個春天是不會到來的。」

武漢非孤軍作戰

丁向陽透露,媒體發現的每一個「應收盡收」沒有落實的問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都做過批示,要求立即核實,進行救治。中央派指導組的到來,是告訴武漢和全國人民,武漢不是「孤島」,武漢不是孤軍作戰。

針對當前的疫情,丁向陽表示,湖北以外地區的新增確診病例已16連降,這給湖北武漢的防控工作增添了信心;湖北和武漢疫情也出現了積極變化,武漢周邊地區從過去的爆發式增長已趨緩。

救治任務仍艱巨

丁向陽表示,武漢是疫情的風眼,要把武漢管控好、控制住,不讓疫情在這裡蔓延、形成風暴。此外,武漢之外的一些市州在醫療資源、設施設備及群眾防護意識上還存在差距。他說:「一旦在周邊市州發生這種情況,不堪設想。要防止其他市州成為第二個武漢。」

他認為,疫情的下降趨勢應該不會改變,但仍十分嚴峻,救治任務還十分艱巨。「中央指導組將值守武漢,不去武漢之患、不解全國人民之憂、不獲得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我們決不收兵。」

幹部失職必究責

2月8日,中央指導組在武漢發出動員令,不折不扣落實「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措施,切實推進「應收盡收、不漏一人」。

丁向陽表示,中央指導組針對一些幹部存在底數不清、情況不明、救治不及時、責任不落實等情況和問題,對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進行工作約談,目的就是釋放失職失責必須追究的強烈信號。

同時,深入核查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發現的每一個問題都要求湖北和武漢迅速整改。此外,組織有關方面開展暗訪督查,推動糾正偏差,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