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疫後需求恐打回原形 廠商不敢貿然增產

2020-02-21
■ 新加坡早前爆發搶購潮。 資料圖片■ 新加坡早前爆發搶購潮。 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散播,導致多地醫療物資短缺,當中以口罩、防護衣、消毒洗手液等首當其衝。醫療用品需求突然急增,不少廠商均致力增產,但亦有廠商憂慮一旦疫情過去,市場需求便會打回原形,不敢貿然提高產量。

美企豬流感後失95%訂單

然而醫療用品需求往往隨疫情變化而有極大改變,不少較小型的廠商仍對增產有顧慮。生產商Prestige Ameritech創辦人鮑恩憶述2009年甲型H1N1流感(俗稱豬流感)爆發期間,Prestige Ameritech一度大舉增產,但在疫情過去後,只有5%新增訂單能長期維持,其他醫院則改購外國製造的口罩,以減低成本,使公司需大舉裁員,更幾乎結業。鮑恩如今坦言,除非有人願意簽訂長期合約,否則他不會增產。

不少醫療用品原料亦因疫情影響,未能及時送到工廠,導致增產困難。醫療用品生產商Medicom總裁呂本透露,醫療物資原料運費近日上升逾一倍,加上需向工廠員工支付加班費,使產品成本急增,部分口罩亦要加價。

Medicom表明,會優先向前線醫護人員供應物資,位於法國的子公司亦已增產逾3倍,並宣佈增聘30%員工。

3M亦表示正下令美國、歐洲和亞洲的廠房增產,滿足全球物資需求,確保公眾健康。

醫療用品需求急增,亦吸引大批廠商加入市場,但呂本警告不少新廠商的產品質素成疑,一旦疫情過去,醫療用品需求過剩更會引發減價戰,「你現在賺錢,但不久後便會虧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