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銅鑼灣大地主 希慎減租兩月

2020-02-21
■希慎興業主席利蘊蓮指,集團正面對近數十年來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相片由公司提供■希慎興業主席利蘊蓮指,集團正面對近數十年來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相片由公司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銅鑼灣大地主希慎(0014)昨日公佈業績,去年本港飽受「社會事件」衝擊,銅鑼灣可算是「重災區」,令該公司去年度純利大跌兩成。踏入今年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旗下租戶經營持續困難。希慎預料,有關租戶1月生意額會再跌兩成,故決定將在2月至3月提供可觀的租金減免,以協助渡過難關。

希慎主席利蘊蓮表示,經歷去年「社會事件」後,現時又遇上肺炎疫情擴散,形容集團正面對近數十年來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這些因素對業務有很大影響,甚至比2003年沙士時更大。為減輕旗下租戶的經營壓力,希慎將減收部分2月至3月租金,但未有透露具體減租幅度。

利蘊蓮:影響比沙士更大

利蘊蓮強調,有關減幅「可觀、且Meaningful(有意義)」,今次措施比起去年下半年時的租金協助更進一步。希慎首席營運總監呂幹威補充說,與租戶溝通後,他們都認為集團所提供的減租方案「有誠意」。至於減租幅度就非「一刀切」,主要視乎租戶的承受能力。

上月商戶營業額跌20%

他又指出,過去2周至3周,商場人流明顯減少,但相信只是短期情況。首席財務總監賀樹人則表示,現時陸續收集1月商戶營業額結果,初步估計該月營業額跌20%。

業績會提及許多品牌,特別是高級品牌,經過多年的擴張後,或會考慮整合。利蘊蓮認為,宏觀來說,香港零售、奢侈品等業務「開得太快」,業務規模出現整合是應該發生的,只是去年的「社會事件」及今年的肺炎疫情,都加速了整合過程。

針對疫情,呂幹威表示,希慎有為旗下物業加強清潔及更換空氣過濾,寫字樓物業更有量體溫的措施。利蘊蓮強調,大家仍要保持正面,在情況未明朗時盡一切努力支援持份者,並為正常市況回歸做好準備。她相信香港可以克服肺炎疫情,並像2003年沙士過後般,社會變得更繁榮及更好。

集團去年盈利跌近兩成

希慎去年盈利跌近兩成,扣除物業重估後,基本盈利微升至25.8億元。但單計下半年,就較上半年倒退14%,主要受本港社會示威活動所打擊。此外,劉遵義在股東大會後,將不再出任希慎獨立非執董。

賀樹人昨又提到,今年的到期租約並不特別高,寫字樓約有22%,零售商舖約26%。雖然租戶會因為社會氣氛欠佳而有更多的考慮,但觀乎寫字樓的續租情況,仍是以正常速度進行,去年中的加租幅度更超過一成,故料今年續租租金的水平變化不會太大。至於在首季租約到期的零售商舖,數目同樣不多,是否減租則仍在討論階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