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以市民福祉為重 速通過抗疫基金撥款

2020-02-21

本港遭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百業蕭條,社會各界急需政府扶持。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佈「防疫抗疫基金」加碼至300億,政府今日向立法會特別財委會申請撥款。救疫如救火,立法會各黨派均應以抗疫大局為重、以市民福祉為重,從速通過撥款申請,讓市民尤其是中小企、低下階層可以盡快受惠,助弱勢社群紓困減壓、渡過難關,反對派政黨切勿再以任何理由阻礙撥款,漠視民間疾苦,與市民為敵。

林鄭月娥為抗疫專門成立「防疫抗疫基金」(下稱抗疫基金),並接連加碼,目的就是在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善用庫房救急,增撥資源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在經濟逆境下惠民紓困。細看基金的各項措施,受益面廣且具迫切性,既與防疫息息相關,例如向醫管局撥款47億元用於防疫,撥款15億元支援本地生產口罩,預留10億元全球採購保護衣和口罩,撥款5000萬元採購強制檢疫用的「電子手環」等等;同時緩解中小企、市民的燃眉之急,例如向零售業資助56億元,為初創企業寬免租金,向20萬低收入家庭發放每戶平均5000元,向每名學生津貼3500元等等。應該說,此次撥款是本港抗疫的救命錢,也是救民於水深火熱的應急錢。

本港經濟遭受修例風波和疫情的雙重夾擊,旅遊、餐飲、零售等行業重創,數十萬僱員手停口停。有見及此,政府一早表明,會採用較寬鬆做法,務求盡快發出資助,讓普羅市民早日受惠。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會在抗疫基金成立後一星期內發放學生津貼,特首林鄭月娥更強調,如基金的措施有不足,政府會繼續聆聽業界意見,積極考慮在稍後的財政預算案推出更多支援措施。因此,現在的關鍵是特事特辦,盡快通過撥款,不應再橫生枝節,雞蛋裡挑骨頭,人為設置障礙。

抗疫基金撥款尚待立法會財委會通過,近年本港高度政治化,反對派議員為達到政治目的,以拉布阻撓撥款司空見慣,市民難免擔心反對派重施故伎,在審議抗疫基金時拉布。有民間團體近日就組織集會,強烈要求財委會從速「開水喉」救急,不要拖延撥款。本港疫情影響仍在持續,社區傳播的風險並未完全消除,重振經濟民生任重道遠,在此艱難時刻,更需要全港團結一致、齊心抗疫,容不得半點分裂內耗,否則只會加重市民的痛苦。

期望各黨派立法會議員,尤其是反對派中人,認清形勢,從速通過相關撥款,支援抗疫,為民紓困,這是立法會議員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若有人再利用抗疫問題,借政府抗疫安排的爭議借題發揮,故意刁難阻礙撥款,無異於在市民的傷口上撒鹽,定必受到民意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