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網友雲埋單 遠程撐善舉

2020-02-22

2月9日,Wakanda團隊送咖啡的第15天,一篇在咖啡行業自媒體上發佈的文章,將這家低調的咖啡館帶到公眾面前。隨後,田亞珍發現不停有人通過微信和支付寶向她轉賬。「我退了他們又轉,我再退他們再轉。」不僅如此,咖啡豆、牛奶的供應商們看到報道後,也準備了各種各樣的物資或現金,想要為她們的善舉助力。不過,這些都被田亞珍拒絕了。

熱情與善意沒有就此停下。有人自發在微博上教路,如何通過大眾點評的「買單」(即埋單)功能對門市進行捐贈。「2月11日下午,我們在大眾點評的賬戶裡突然多出了幾筆資金,大家還奇怪從哪裡來的,後來才發現是網友的『遠程捐款』,大多數是20元、30元、50元這樣的金額,也有500元、1,000元的,來自全國各地,甚至還有台灣的咖啡同行。」

捐贈額突破200萬元

網友「大本張」是影視娛樂圈的從業人員,他與同行們集資「雲買單」了1,886杯咖啡。他在留言裡寫道:「我們是一群在這個行業寒冬內掙扎的編劇、劇組會計、演員、策劃、導演、副導演、製片人等等,我們相信疫情總會過去,待到春暖花開,希望大家可以在武漢相聚。(電影)《黑豹》裡的Wakanda是虛構的(國家),你們賦予了Wakanda真正的生命。武漢加油!」

善意的雪球在成千上萬人的接力中越滾越大,截至2月17日,網友們累計「雲買單」了18,686杯咖啡,訂單金額超過223萬元。

剩餘善款將全捐醫護

田亞珍表示,從來沒想過會做到哪天,就是打算一直做下去,直到把七間店的物資全都耗光為止。如今,大家決定盡最大所能堅持下去,滿足廣大網友的心願。

田亞珍說,除去購買咖啡原物料的成本外,其餘資金會一直用來做咖啡,直到疫情結束。「所有剩餘善款,我們會成立武漢市醫護人員專享基金--武漢拿鐵基金,全部捐贈給奮戰在武漢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並附上所有留有捐款名字的網友名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