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處處予關愛 時時展信心

2020-02-22
■ 楊超積極幫助重症患者擺脫心理恐懼,樹立戰勝病魔的信心。 受訪者供圖■ 楊超積極幫助重症患者擺脫心理恐懼,樹立戰勝病魔的信心。 受訪者供圖

1月29日晚,武漢市第四醫院古田院區發生患者家屬毆打醫生事件引發熱議。

「這件事情就發生在我們樓上。來支援武漢,我們是有心理準備的,預料有些病人可能會情緒崩潰,攻擊醫護人員,可是工作首日就聽說這類事件,心裡還是有些擔憂的。」九三學社社員、河南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首批馳援武漢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醫師組組長楊超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到武漢之後第一天上班,在看望病人和治療時,為了保護自己,都是兩個人一起去。

助病患克服心理障礙

作為武漢第四醫院新冠肺炎重症隔離區組長,楊超負責的患者都是病情危重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時,很多患者心理方面都有疑慮:比如對自己的病情感到焦慮恐慌,對新冠肺炎病毒未知的恐懼。而他要做的,除了正常的診療之外,還要對這些病患進行心理護理,幫助他們克服心理障礙。

「我們不是專業的心理醫師,但我們處處給他以關愛,時時展示我們的信心。」楊超說,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最大的心理障礙包括:對病情不了解,對家人的思念以及對前途的迷茫。不過,在醫護人員的幫助下,患者逐漸擺脫了恐懼,建立了信心。

中山大學支援武漢醫療隊隊長、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副院長許可慰亦表示,目前病區多名重症患者經過積極、規範、合理治療後恢復良好,很快就能有一批病人集體出院,提振士氣,鼓舞人心。

據悉,許可慰帶領的團隊接管了武漢市協和醫院病區,除了完整負責一個重症病區的醫療和護理之外,還要負責另一個病區的護理,此外,還要再派出幾名隊員支持第三個病區。他在日記中寫到:「整個病區都是重症、危重症,白天黑夜都在積極搶救......不過,隊友們都是發自內心地幫患者診治,非常給力,而大家也能從病人的言語中,感受到他們對我們醫護人員的信任與感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