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鑽石公主」號現「假陰性」 澳兩乘客回國後確診

2020-02-22
■澳洲「鑽石公主」號乘客抵達北領地。  美聯社■澳洲「鑽石公主」號乘客抵達北領地。 美聯社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對新冠肺炎檢測呈陰性的最後一批乘客昨日下船,而日前獲安排包機撤離的160多名澳洲公民雖然同樣呈陰性,但他們返國並經澳洲政府重新檢測後,發現當中兩人呈陽性。澳洲衛生部官員指出,病毒在檢驗展開之際持續在船上傳播,故對「假陰性」結果不感到意外。

澳洲乘客乘坐包機抵達北領地後,將在當地接受14日隔離檢疫。澳洲衛生部發聲明指,發現當中6人出現輕微呼吸道症狀或發燒,其中兩人對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呈陽性。當局拒絕證實兩名確診患者身份,但透露他們將被轉送住所附近的醫院接受治療,「兩人狀況良好,僅輕微不適及出現類似感冒症狀」。

澳洲首席衛生官員墨菲指出,與兩名確診患者同乘坐澳洲航空撤離專機的乘客可能受感染,當局將密切觀察坐在患者附近的乘客,不排除未來數日將有多人出現症狀。

日棄留船隔離 移至政府設施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則指出,並非所有澳洲政府包機撤走的公民對病毒測試呈陰性,部分個案尚未被確認,故難以知道後來確診的患者何時或如何感染,「我們仍未知道當中情況,需聯絡澳洲當局了解」。

厚生勞動省昨日宣佈,在船上與感染者同室的密切接觸乘客超過100人,他們將轉移至政府的隔離設施,而非原先的留船隔離,至於如何安置船員,則會與航運公司協調。

大部分外籍乘客即使呈陰性檢測結果,返國後仍會接受進一步隔離檢疫,但日本政府僅呼籲日本乘客下船後,盡量留在家中及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防疫措施成效備受質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